close

/tmp/php8bISck  

前言:這一篇文章不是要表達鈧車(指大前輩客製的無名)好棒棒,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取得。量身車的管材選擇上465也是非常優異的,465的好就不用再多贅述,主要是分享「量身訂製」這件事。

 

人生第一台訂製車架,只有在去年11月從車行牽回家時,前往中社路小小騎行一段,並沒有長時間、長距離的騎乘感受。初次的體驗可以參考我上一篇文章。 這次工作到一段落,就在週一時臨時起心動念,想騎騎長距離,原本只想騎平路,把身體的肌肉感覺都找回來而已。

 

一個人騎車有意思的就是隨時都可以改變心意,想騎到哪就騎到哪。本打算走106到福隆就搭火車回台北,過平雙隧道後,心想:乾脆爬一下不厭亭,從雙溪車站上去只有6公里的爬坡而已,順便試一下33高的21 距離上一次不厭亭約莫1年半前左右,其實記憶都還在,當時的車是CANYON配上Mavic ksyrium SL,先不論器材上的差異,這次爬上不厭亭其實更慢,因為我中間休息2次,重點是整趟山路以及回程時的感受。

 /tmp/phpqPRj53  

 之前在閱讀劉大的文章時,他說道:最佳的騎乘姿勢,是將身體回復到動物時你身體運作的方式。我必須說,我這句每一個字我都看得懂,但是我不明白也無法體會這句話到底在表達什麼? 經過這次長時間的騎乘後,我懂了!我明白劉大以及整個團隊對於量身訂製這件事情到底在闡述什麼。

 

之前,2015年在我第一次認識大家,fitting後調整我的CAAD 9 以及讓我視為傳家珍寶的CANYON,再怎麼根據fitting後的調整都無法視為這台車是你的車,畢竟這是讓車去調整成你的幾何,車子本身的重心一定脫離當初這台車被畫出來的幾何。

 

 這次的騎乘上,我感受到我坐在這台車上,我的3個點(腰、肩膀、脖子)就如同一根釣竿,很輕鬆的掛在那邊,在踩踏上面非常滑順如絲綢一般,如同劉大說的:我此時此刻回復到動物時我身體運作的方式,車子本身就是我腳的延伸,一種人車一體難以言喻的感覺,我想表達的並不是我拿到這台量身車可以騎的有多快?成績有多好,而是我可以非常放心 非常放心 非常放心的(很重要要講3),用力的、激烈的、無極限的!操爆我自己,而不用去擔心我身體會受傷。

 

 在最後從九份下山,走新台5線時,我努力地壓榨我自己,抽車、用力踩踏、死命的用力崔,都不會感受到一絲絲的不舒服,只有感受到肌肉酸跟心跳不夠力,但我依然可以勉強再擠出一點膏來~ 這次很久沒騎車,一次來個100K,我想彼得哥也許會小罵我一下,他總是那麼的關心大家,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tmp/phpdykR54  /tmp/php9UgWBF  

騎完後,我必須說,我身體沒有任何不舒服,只覺得很累,大腿痠,僅止於此而已,以前的肩膀跟手的「不舒服這次完全沒有出現」,並且睡一覺隔天起來,不像是我昨天很久沒騎車然後騎了100K 訂製車+劉大畫圖=無價。上面的感受也許不可能在市售車上出現,能夠擁有這台車,我非常的感謝!讓我接下來的人生裡能夠更愉快的享受公路車帶給我的歡樂跟回憶!如果你真的將自行車運動是為終身的一個興趣,請你認真的思考,真的去訂製一輛屬於你的公路車,我相信我上面的文章你一定可以明白跟理解。---- 剩騎士與只瘋車 成員 陳柏志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公路車是身體的延伸,廠車除了極少數的例外,多數只能視為是一種需要我們去適應的運動工具,那些品牌商所強調的特性無非只是在製作過程中所刻意創造的「性能」,那些性能往往可以透過某些的製作工藝和對於公路車的力學領悟而有好與壞的差別,所以品牌商的(性價比)是需要回報的,而品牌商的廣告費往往是消費者必要的買單,但是這些性能和人之間並沒有什麼絕對的對應關係,既談不上(人車合一)更不可能做到(一氣流行),所以對我來說與其花大錢買一支碳纖或XX車架其實沒有客製一部車來得更實際,但是客製雖然被一些小廠(專做客製車)當做名相來使用,有沒有客製的事實是不是人車合一差距其實不可以道里計。這些話只有那些真正騎到極品客製的人才能夠真正體驗到,但是這些幸運的鳳毛麟角對於更大量的廠車使用者來說反而被說成是神話,所以莊子所說夏蟲不可語冰嚴格說來是真的存在的,就像有人說我沒有廣大的數據庫為什麼每個客製車的得主都說好,根本就有問題,重點是我畫車架都是送的,這些得主說我好有必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