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jiRLOT  

劉大,你會弄一部GRAVEL來騎嗎?問我這件事就和問我:劉大,你會弄一部雪車來騎嗎一樣,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現在20好幾那你高興玩什麼,是你的事,儘管以我現在一個60的老頭子來看,任何的選擇都是機會成本,學習是需要嘗試的,但是為什麼學習方法比學習重要,因為一旦你確定「方向錯誤」你就必須(停損),一件事情要學到精,那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我學公路車也浪費了非常多的時間,如果有一個人一路給我提點,那我應該可以節省下更多的時間少花更多的冤枉錢,問題是在我之前並沒有人像我這麼的偏執,更多人只是追逐一些無謂的成就買櫝還珠,甚至有人認為我只是一天到晚想要竊取別人腦袋中的機密,事實上我現在看那些人無非只是弊帚自珍,把自己小小的成就想的太偉大了,空力、輕量、爬坡都只是別人創造的名相,讓你浪費時間金錢走迷宮。

 

江柏民在日前的一篇回文中曾提到認清自己是什麼咖!對選手來講零點幾秒是有意義的,但是零點幾秒對你有意義嗎?我個人的買車歷史是被店老闆(算計)的歷史,我從城市車入門,轉入登山車,這當中玩過輕量改過細胎換過硬叉,然后店老闆開始弄一部三鐵來給我騎,然后我才轉入公路車,我騎過LUG鋼管搞過鋁車玩過鈦車然后才轉入碳纖,這當中該有的「資歷」我全有了,該花的錢一個都沒少,你覺得我是愛新鮮貪玩嗎?儘管那時在報社薪水不少還有接的一些外快,讓我可以瞞著女王弄些貴森森的車架但是如果不是基於(求好心切)想要找到真相,這些錢我還真的不願意花,就像我書房有二三千本書,但是我認為值得讀的可能只有一百本一樣,時間是機會成本金錢也是機會成本,你認為把時間用在健康和賺錢是不是比用在無謂的追逐上更有意義?

 /tmp/phpzy3RuO  

基金經理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同樣的生意人永遠要創造你的慾望,空力、輕量、碟剎、GRAVEL乃至於鋼鋁鈦碳纖都只是不同的名相,重點是你「清楚自己是什麼咖,自己要的是什麼」?騎車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單純,你認為你清楚本質是什麼嗎?有人MAIL我談到他終於了解什麼是運動不是勞動,很好。一堆人講設定要有效率忘了怎麼運動才有效率,效率是要不違背身體(正常運作)原理才是有意義的,為了比賽而講效率而過度負荷真的有意義?是你無知還是那些店家講的是有意義的?對這個似是而非的年代裡你有那麼多時間真的搞懂?

 

商人會覺得這個世界的錢越來越好賺,因為你只要做為任何一個項目的創新者都能賺到錢,現在百分之九十五的新聞或者資訊都是未經查証的,除了高手,多數人對多數事物的認知都是(一知半解),等你真的搞懂時都是花錢繳學費,讀書會做了那麼久的FITTING,多數情況只是為市場的FITTER擦屁股,因為把消費者當成選手來設定用練不夠來解釋問題只對少數人有效,絕大多數騎車的都不是選手,只是騎士對自己的實力有著選手一樣的期待,販賣騎待其實解決不了騎車的真正問題,這也是讀書會一直想對大家敘述的(不管你聽不聽得進去)

/tmp/phpc0p64W  

品牌商只是不斷試圖創造你的需求,就算你弄了一部GRAVEL你真的有合適的地形去騎嗎?登山車和公路車的功能和取向相似或相近?如果不是,那登山車改公路車有意義?早期的公路車都是鋼管車,那時並沒有什麼輕量化的課題,如果一部公路車沒有了剛性那輕量有什麼意義?當你忘了本質去追逐廠商幫你想好的名相時你只是掉進了廠商的陷阱中,碳纖輪組有限重,為什麼?碳纖車輕量化難道沒有限制?一支比賽用車架和輪組有誰知道賽后的去處嗎?如果你只願意聴你想聽的,那你無非只是錢做怪罷了。多數品牌商所創造的課題,多數寫手的測試文無非只是挑逗你的欲望,根本就是可有可無,不值得你費心。

 

任何被創造的需求都有些似是而非的(奇怪)理由,不燒框、下雨天騎車有更好的制動力?都很有道理。要不燒框你可以騎鋁框,擔心下雨天騎車危險你為什麼下雨天要騎?你很愛洗車保養?你為什麼下雨還要上山?替自己增加風險?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