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QgMu4b  

公路車胎的寬度從我一開始騎車時所知道的192325甚至現在2832都有人在講,想要騎gravel的甚至考量到42,事實上胎寬並不是(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多數人只是聽別的車友甚或廠商講多少多少的胎滾阻反而比較小,多少多少的胎空力比較好,事實上這些講法有沒有「但書」可能對於沒有深究的人來說根本就不清楚,對於一個設計車架的人來講我很清楚一件事,胎寬的改變意味著一種「變素」,到目前為止我並沒有聽到這些人講「胎寬改變了什麼」,就像我從來沒質疑過油牒的制動力會比較好手感會比較輕,但是牒煞有什麼問題我卻從來沒有聽到有人正面看待,提問的人反而被認為是為反對而反對,認為你是見樹不見林一樣,對於這樣的人我從來不認為它真的懂牒煞真的懂公路車。

 

從我二十年前學騎公路車到今天,對於很多事物一開始也無法判斷別人講的是對的還是錯的,甚至改車改到摔車也不清楚明明一個很簡單的下坡過彎竟然也能摔車,是技術不好嗎?maybe,對於我們不清楚的事物大概就只能這樣想,但是真的是這樣嗎?當自己對於車相關的知識累積越多,我才開始了解原來事物背后都有理由,只是因為你認為這些對騎車來講不重要,所以你不曾用心也不會了解

 

前兩天看到某位車友發了一篇曬存在感的文章,大概是說自己本來要買tarmac卻買了阿公18,事實上我剛好認識這個人所以知道以他的體重超過100公斤,sl7能經得起他體重的摧殘嗎?另外他是業內公司和賣阿公18的代理有些交情,所以他即便有錢犯得著去買沒有關係的閃電嗎?當然不會。所以他講買tarmac以我自己來看就真的只是蔣孝話了。

 /tmp/phpwOlkdm  

很多人大概不清楚為什麼gravel的后下叉長度比一般牒煞車還長,事實上后下叉要短是有條件的,目前的五通寬度即便是用模具的碳纖在靠近立管的地方要塞下28的胎是有一定限制的,如果你的后下叉長度只有40抑或40.5那麼你想要用比較寬的胎是不可能的,要不就是裝不進去要不就是裝下去馬上就磨到邊根本轉不動,胎和立管的距離一般來說越近加速越快可能對於風阻來說也有影響,但是越寬的胎卻有可能磨到立管, c夾公路車時代胎寬一直都沒有用到超過28所以也不會出現類似問題,但是胎寬再上去時,為了避免胎和五通寬度的限制問題,解決方法除了把后下叉打彎閃過五通外就只剩拉長后下叉距離了,因為從五通出去的后下叉離開五通之后會越來越寬,胎放不下的問題自然而然就被閃過了。因為輪組是鎖在后勾爪上,后下叉越銀離五通自然越遠。

 

為什麼碟煞車的前叉比較高,gravel的前叉又更高?因為當胎的寬度增加時高度也相對增加了,所以很多請我畫車架的人都會問他前叉的高度,因為前叉高度的改變對於五通高度來說也是有影響的,一般人可能認為前軸距多半從57-60公分,那個0.8到一或二cm的差算在斜率時影響的高度可能微乎其微,但是這個影響事實上還有兩個變數,一個是五通的高度問題,一個是胎的高度問題,所以牒煞車雨天是不是更安全?是不是雨天可以騎牒煞?未必,因為你並不清楚你所騎的車它的幾何是什麼樣的?重心越高打滑時是不是更容易摔?大概沒人想過

 /tmp/php1vP2T7  

所以我並不認為gravel只要換回細胎時就可以當成競速的公路車來騎,為什麼?因為gravel即便換成細胎時它的幾何也和一般公路車不一樣,為了換更粗的胎它的后下叉本來就被「拉長」了,這個長度不會因為你換了細胎而改變,而且每家廠的gravel它的五通高度是多少你未必注意,所以它的操控和你騎寬胎時根本是不一樣的。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胎的寬度會改變轉向的靈敏度,越寬的胎追求的是穩定性而不是靈敏性所以你換細胎時這車的轉向和原本寬胎的轉向所需要的操控安全距離和技巧是不太一樣的。胎的寬度對車的影響我這裡講的只是我自己注意到的一些,那些沒被我點到的是不是有待其它車友補充呢?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