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跟著家中的長輩一起住院,所以很多部落格的回應沒有辦法回覆




老實說父母親年記大了跟著一起進出醫院,應該是多數人都無法避免的




 




但是對於病痛這件事,站在做子女的立場,真的是不希望乃至不要發生




在醫院裡如果不懂得利用時間的話,那麼光是呆在那就是件無聊的事




 




正是因為呆在醫院中,所以不免對於西醫或者療癒這件事有一些想法




而想到高淩風前一陣子躲著甚至罵西醫這件事的熟是熟非也有不同意見




我想很多人可能不會想到一件事---是醫生治好了你還是你治好了你自己




 




我個人的觀點裡面很多人去看病是抱持著(依賴)的心裡去的




也就是我花了錢看病,所以理應把我治好,而且你相信他會治好




 




但是感冒頭痛這種事,大概耳鼻喉科會很高興做,這很少攸關生死




甚至牙醫可能是最受學醫的人喜歡的,因為這個可能離死亡更遠




 




但是如果你聽到的是癌症呢?有多少人有把握能夠被治好呢?




而那些沒有再復發的原因是什麼?是醫生的醫術高明?還是運氣?




有人的乳癌割了之後沒有復發,但是有人割了之後蔓延,沒多久掛了




 




那理由是什麼?有人認為是沒割乾淨,有人認為是生活型態不好




事實上連一個人是樂觀或者悲觀也就是安慰劑效應都可以被拿來談




沒有人能絕對告訴你答案是什麼,因為這種事情沒有什麼絕對的




是醫生治好了你嗎?




你對醫生有信心,這是建立在你的後續追蹤都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呢?




那你是不是會喪失了你對於醫生的信心,乃至於最後反而病情更嚴重呢?




 




醫生應該是懂得安慰劑效應的,所以它很清楚病人對於治好必須有信心




所以治病這件事是醫生一個人的(責任),還是病人也必須共同參與的




 




通常治病這種事情,所有的人都希望找一個好醫生看,因為過去戰功比較多




但是不是有人也說過,名醫這條路事實上是用血跡鋪出來的(其實並不對)




 




事實上我覺得一個好的醫生是那種不放棄任何一絲治好機會的醫生




但是如果只認為治好是醫生的責任,這種想法是不是太過單純與依賴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們這個號稱科學發達的時代,其實對很多依然是未知的




我們所謂的(不治)之症不就是這種依然不在我們掌握中的答案的代名詞




 




我相信所有醫生對於無法讓其生是一種無奈,所以只能求做到最好




但是,這個道理背後其實也告訴了我們一件事,很多事依然是力有未逮




 




我對於醫病這種事的看法是---醫生與病人都是這一件事的共同參與者




醫生其實對於病情的處治是看証據來說話,要創造奇蹟不能只靠葯物




用一個最簡單的看法是你去看感冒,你認為感冒最後是怎麼好的呢?




 




事實上感冒葯是好的壞的細胞一同殺死,醫生常常告訴你要多休息




葯對於症狀當然不會是沒用的,但是你真的相信是葯完全治好了你




還是葯為你創造了一個機會讓你的自體免役系統武裝完成消滅了敵人







選中醫選西醫?




過去彭大師曾經說過,很多的器官病變其實是摔來的,動刀未必有用




我去看他時他會問我,你是不是覺得胸悶心跳快速爬樓很喘之類的問題




然後他告訴我你左邊的肋骨往右邊偏斜,你的心臟受到擠壓,將來會延伸到肝




 




對於西醫來說他只看到你的肩歪斜,但是如果你還好,他可能也不以為意




但是對於這樣的摔傷或者撞擊,如果你沒有把它繳正過來,你認為可以好到哪




 




基本上每一個人都有自癒的能力,或者說一種希望自癒的能力,醫療當然不能缺




但是什麼是正確的治療很多人會認為治好了就是正確,但是現代醫學雖然進歩




畢竟對於類似基因性的疾病仍然很多地方力有未逮,或許在遙遠未來能夠克服




 




高凌風或許對於治癒的期待比較高,所以他不能夠接受可能治不好的風險?




但是對於醫生來說,他會不願意把你治好嗎?他當然想,但是這並不是絕對的




 




選擇西醫或者中醫只能說是你觀念中對於二個不同系統的選擇,無所謂對錯




但是一旦你面對到「死亡」這兩個字時,或許每一個人都不能說「不會在意」




 




過去在談梁旅珠的教養書時我曾提到「你能夠解釋問題,你就能夠解決問題」




那天和一位朋友談母親的病情時,我問他成因是什麼?他說還沒有明確的解釋




其實對我來說沒有明確解釋的,就是不容易治的病,治好治不好只能靠運氣




 




雖然有人曾經遇到緩解的情況,但是原因為何?說實在的可能沒有人能告訴你




所以遇到老人家這種情況只能說是無奈,我很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訴求中醫




畢竟對於以毒攻毒的侵入式做法,中醫或許保留了讓人能夠還有一戰的體力




 




但是,對於西醫來說,中醫那種什麼寒阿熱阿實阿虛阿的,並不是解釋了問題




所以它很有理由的說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不科學對科學革命來說就是個問題




畢竟五行陰陽對於西醫來說只是個玄學,要解釋清楚本身就會是個困難的問題




 




面對可能的死亡沒有人會不在意,但是那個醫療的選擇是什麼?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