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上次在寫人才這個議題時講過「楚材晉用楚可哀,千古人才用時來」




台灣從來就不缺人才,台灣是放著人才讓他濫,被別人挖走了,才在那講




你既然沒有空間讓這些人來揮灑,那麼人才借別人用一下,你就會死?




 




在這些人又在談人才之前才有一則新聞,一個年薪150萬的人被別人700萬挖走




我在想,這個問題之所以被提出來,到底是惋惜人才被挖?還是笑別人笨蛋?




 




如果這個人真的值700萬,那就奇怪了,如果他值這個價,為什麼不花錢留人?




如果這個人不值700萬,那做這個新聞幹什麼?既然不覺得是人才又有啥好說的




 




是準備又要怪制度嗎?資本主義底下人才流動的問題是全球性的,不是嗎?




如果把這個問題鎖定是政府的,難道現在薪水都是政付給的?企業老闆呢?




如果基本工資都在討價還價,這些沒有肩膀的老闆,不過是拿政府推缷責任




走的人才叫人才?




台灣現在大學指考的錄取率是百分之88,據說這個數字還是近幾年來最低的




在那個錄取率只有百分之十幾的年代裡不缺人才,現在反而缺?不讓人霚煞煞




 




那是怎麼樣?是覺得近乎全民皆是大學生的時代裡,台灣的問題反而變多?




還是說我們要抱怨大學的素質變低了,那又是政府的教育政策出問題了?




 




我記得過去說過賈柏斯的故事,他17歲就不唸了,但是並不是他唸不下去




而是他一個學期的花費就用掉了養父母一半退休金的錢,他覺得沒那個價值




17歲就懂得投資報酬率,怪不得這個人是不世出的,因為他看得比別人透徹




 




我也在大學教書,我看到的是上這堂課在做別堂課的事,到課只為了應卯和考試




學生不知道上課是為了什麼而上,這和快三十了還躲在研究所裡可說異曲同工




我不會去怪說這是政策錯誤,我認為有這種想法的人太廉價,把問題推給別人




 




台灣的政府很可憐,選上了沒有什麼好高興,因為選上的人都是白癡準備被罵




因為所有人的不成功都可以推給政府,因為政府「沒有教好」要「完全負責」




 




一對父母親沒有把小孩教好,卻要怪一個人要看三十幾個小孩的老師,好笑嗎?




如果你覺得不好笑,但是你看現在不是很多父母親不就是把責任寄託在老師身上




做為父母親的只知道竉小孩,如果小孩有了問題,那就絕對不是自己的問題




 




所以這些偉大的學生就把家裡的好習慣帶到大學,他們是去學什麼的嗎?




我們的小孩到了大學知道要學什麼嘛?還是這不過就是混文憑的場所




 




所有的制度都是不完美的,就算有完美的制度,也不見得結果就會是完美的




與其把所有的問題都推給國家推給制度,不如問中國人最根本的齊家問題做到沒




 




如果你的小孩在唸大學之前不知道是為何而唸為誰而唸?當然就是這付德性!




如果到了大學還不知道「自主學習」是什麼?這種人怎麼可能變成是人才?





這些人真懂什麼是人才?




這些人談了一大堆的人才問題,我不知道他們理不理解,什麼樣的人才會成人才




我聽了這些人談的人才,我只覺得這些人談的只是優秀,並不保証會變成人才




我相信大家小時都讀過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就叫小時了了,我的意思就是這樣




 




什麼樣的人才會變成人才?我的看法是有「覺識」的人,才有可能變成是人才




什麼叫覺識?可能很多人不清楚,所謂的覺識,簡單的說就是「自覺意識」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這輩子在追求什麼?保証不會是人才




 




書讀的好就是人才?我從女兒同學的做事態度中,我看不出來功課好意義多大?




我覺得人才是每一個過程每一個反省當中,逐漸提升自己眼界和能力的那種人




 




所以,我不會把成功和失敗的評價或者分數,看得好像生死相博那麼的重要




如果真的是人才,那麼無論成功或者失敗,都會讓他學到正負面的不同意義




 




我常看到世俗眼光中的成功人士,在面對接二連三的挫折時,變得不知所挫




你看到他們面對採訪時所說的那些話,我不覺得他是真的有辦法「面對危機」




相反的,當大家都在看下一步他要讓大家如何驚呼時只能「吹口哨來壮膽」




 




這樣的人能夠叫做人才?我覺得那不過就是運氣,但是運氣終究是會用光的




一直都有人在談台灣的品牌在面對危機時出了什麼樣的問題,講得頭頭是道




如果這些人都能夠解釋問題,那就表示這些老闆們應該把這些建言給聽進去阿




 




既然你知道了問題,那就應該能夠「解決問題」,但是為什麼問題「沒有解決」




所以這些人對於「解釋問題」上面,是不是「從頭到尾」根本就沒有正確過




 




如果這些人根本就沒有看出問題,那麼找這些專家學者不過就是「請鬼開葯單」




我不覺得台灣沒有人才,而是企業老闆除了自己之外,不相信世間「還有人才」




這些企業老闆根本沒有打算「禮賢下士」,所以請來的人如何能「平起平坐」




 




在我看來台灣的老闆最後如果沒弄好,根本就是中華文明劣根性的一種「宿命」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