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早以前有BIKEFITTING這回事嗎?沒有,至少是在台灣車店中沒有


我記得我那時認識的車店老闆為了把車賣出去,可以說用盡了手段


 


比如說原本後傾式的座管,它把你改成天平式的,所以就前進了2.5公分


如果你還不能騎的話,它就弄一根很短的龍頭給你,讓你不用那麼趴


如果再不可以的話,它再加上一個可以調整的龍頭,這樣什麼都解決了


 


所以在那個時代裡面,勉勉強強,你大概知道就是車架的「長度」問題罷了


當然那時也曾經聽說量身定做那麼一回事,但是LUG的車如何量身訂做?


 


現在看起來無非是因為一大粒的車多半是一公分一個尺,所以選了個比較合身的


對於現在的車店來說,古早的車店真的是天堂,老闆好象是漫歩在雲端


 


在那個時代裡面,大概還沒有多少人知道美國那些可以訂做的鈦車架廠


我記得那時很想弄一部SEVEN的鈦車來騎,問了老闆,他根不知道是誰代理


FITTING變顯學沒多久


就連我自己買的第一部公路車,美利達最早的接管碳纖車,我連幾何都沒看


反正當時就選打一個M的尺吋然後所有的零件和輪組都是老闆打理的


當然沒有問龍頭多長?彎把多寬?當然座墊位置座管選那根就更沒有談了


 


在那個時代裡你聽過某某人的手編輪,你聽過某某人的精緻組車,沒人講FITTING


我是從那裡聽到FITTING這回事的呢?應該是從我過去的一個朋友CD身上


 


從現在的觀點來看CD大概就是清朝時代那重辦洋務的大臣,是非常洋化的


所以,當它和我談起一大粒人的量身時,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而當DR.蕭把美國的那套量身系統給引回國內,而且進行「人體實驗」之後


美國FITTING的諸多好處,才逐漸從「白老鼠」們的嘴裡面開始「發揚光大」


 


我記得我第一次騎著我的LITESPEED到中山堂附近,請CD法眼幫我鑑定時


那種心情上面躍躍欲試的狀態,到現在還記憶猷新,他告訴我我的座墊要後退


至於為什麼座墊要後退,我那時根本傻傻的,連問都沒有多問


 


隨著和CD接觸得比較多時,我才知道BIKEFITTINGBODYWORK


也才知道一個是偏向於所謂的靜態設定,而另一個談的是騎乘效率


至於什麼樣的細節,我想那是商業機密,它沒說,因為那是DR.蕭教的


 


他告訴我如果想知道更多,最好是找DR.蕭去實際做一次,那時還沒有越界


隨著CD告訴我的成效和談到這方面的事,其實我想了解的衝動就越來起高


 


當然看到DR.蕭到帝大水族車隊去講FITTING課,並且做實際的操演


我真恨不得自己就在現場,而且就是那個模特兒,但誰叫我不是帝大的呢!


 


以我自己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再問砂鍋在哪裡的性格,這真的是無法忍耐


CD自己告訴我他的這一套基本知識都是來自於DR.蕭的部落格,教我自己上去看


想一想是無魚蝦也好,反正加入帝大也嫌晚了,而且還有沒有機會也很難說


 



DR.蕭的絕學就在部落格中


事後看來,CD真的沒有騙我,DR.蕭對於FITTING的陳述其實就在它的部落格上


只是你如果沒有很認真的從頭看到尾,而且把這當中的「關聯性」搞清楚


你會覺得,哪有,哪有什麼天機在裡頭?事實上當我從頭到尾看過,我知道,有


 


當然,部落格裡面談的都是原則都是理論和實務,嚴格說是需要「實做」的


但是有那一個人會只為了騎車去買一台量身車呢?對多數車友來說是沒必要的


 


不過,非常幸運的是,我知道某家車店裡面因為空間太小,量身車沒地方擺


於是我透過了英明偉大的顧總裁去接洽這件事,教他搬到他的店裡去


但是,這整件事,從說起到將近一年的時間,事情就是沒有任何的進展


 


直到印地安的店長即將換人,小剛家中有一台可以搬貨的休旅時,才開始動作


我記得當時動員了小牛、小魏、小郭---等四大勇士才一口氣抬到我五樓的天台上


 


其實,當我對於這台車的細節了解之後,然後找白老鼠實驗之後,我就全懂了


嚴格說來BIKEFITTING就是「長度和幾何」的問題,「長度對重心對」就對了


 


當然這只是一個原則性的問題,至於細部調整,也就是「精密檢驗」比較費工


所以,對於一個CASE要做二三個小時,那是要看你是不每個項目都做調整


 


當然所謂的騎乘效率在這種儀器上並不是不能做,而是「設備」的問題


比如說不可缺少的「功率大盤」那就是個昂貴的器材,不是每一家都會買的


 


所以靜態設定是動態設定的基礎,至於設定對了效能調升多少,那就是設備問題


但是就象我過去說過的,雖然現在很多車店都有設備,但是做得是不是對的呢?


老實說BIKEFITTING是要有人教的,如果沒有人教,大多數做的可能都是錯的


 


最簡單的做法是你上了量身車之後,以45度的巡航設定,把你座艙設定找出來


座艙設定就是你從座墊中心點到龍頭中心點的這段距離,另外不要忘了高低差


找出你在車架上面的重心位置,重新調整座艙其實就完成了最粗段的FITTING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