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對於一般車友而言,這個議題可能是沒有絲豪意義的


全功能或者全不能,只是我們對於輪組性質的一個分類而已


 


而這個分類,其實是用在「比賽」的領域比較多


所以對於絕大多數的假日騎士而言,這樣的分類其實可以略過不論


 


基本上我認為印地安顧大和黃榮達兄的談話是可以「同時並存的」


也就是兩個人所談的都對,但是在某種情況下卻有如「雞同鴨講」


 


就象在這個部落格中,有很多談到的已經不再是「騎乘經驗」


有些對於輪組或者車架的分析,其實多半已經進入「製造層次」


但是對於一般的車友來說,這裡談的東西是不是「陳義過高」?


因為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我們談的「根本就不是他所要的」


 


但是回過頭來看,很多的人都曾經是生手,但是終究也會成為老手


所以,如果一份單車雜誌永遠只是為生手寫文章,那麼未免過於淺薄


 


就象,很多人現在都不買單車雜誌了,因為它認為沒有「深入報導」


但是如果都是深入報導?那麼你是不是真的看得懂呢?你有沒有問過自己


 


我記得EURUS第一次換成鋁輻條時,那時環法根本就是全功能輪的時代


那時為了我買成舊版的EURUS,我的朋友還非要我找原來購買的店家換



騎車不就是個運動


 


結果店家告訴我:換可以,但是不是原價,而是要再加一萬元(後來收五千)


但是我告訴他不管是要加多少,但是我絕對是要換,最後他還是換了給我


 


那組輪子,就是之前找哥美斯要求更換,但是被認為過了保固的輪子


雖然年限離現在有一段時間了,但是想想也不超過五六年吧


 


但是不管是五六年或者時間更長一些些,你不覺得變動得很快嗎?


因為全功能輪組時代就是從那時起,開始產生了結構性的變化


 


也就是從那個年代開始,所謂爬坡輪乃至於平地輪開始成為趨勢


而不同的站可能使用不同的輪子,成為環法的一個共通現象


 


當然對於競技來說,尤其是象單車比賽,那個細微的差距都是很重要的


不只是團隊比賽裡面要求要有謀略,而使用的武器只要能創造優勢,都很重要


 


所以基本上對於這些的轉變你可以看得出來,絕大多數應該是和比賽有關的


所以,輪子有爬坡輪有慣性輪(一般嚴謹的不這麼用)就從比賽場流行到了市場


 


當然如果強調功能性的話,車架也有了爬坡幾何和一般所謂的攻擊幾何


你說它只是商人為了多賣一些產品所用的噱頭也可以,但是它確實是被使用著


所以你也不可能說,這些東西只是曲高和寡的東西,因為也有一票車友在迷這個



慾望是催化買氣的推手


 


但是,回過頭來看,騎車對於一般人來說:不過就只是個運動


雖然我相信有很多人努力的在訓練自己,希望自己能夠騎得比別人更好


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大概沒有多少人真的把自己當選手在操


 


所以你會閒著沒事,買一大堆所謂功能不同的輪子,擺在家裡面嗎?應該不會


在這時後全功能輪可能就是你唯一的選擇,也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都可以用


 


在這個單車網站裡還有一票人請你幫他介紹入門輪組時,你當然不會對它談L


因為除了口袋深度之外,對他來說LW是什麼東東,有那麼重要嗎?


 


就象我剛騎車時,買了一台八九千的車,就寶具的不得了了,天天都要擦車


但是現在對我來說,一台二三十萬的車,可能都不算什麼,下雨天還不是照騎


 


只要對單車這項運動有興趣,那麼人總是會轉變的,那時功能對它就不會沒意義


其實當你為了你的騎乘中平地還是坡地比較多,而考慮選擇什麼樣不同的輪組時


你的心中其實早就已經著了「功能論」這三個字的道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