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大哥.. 看妳在分析carbon 車架, 這裡面有太多的內涵...


但是像我這樣目前體重... 95kg... 似乎carbon車架已經不是我們可以考量的嗎!!??


我想這也是當初影響我比較傾向鋼管的原因之一... 


至於您的文章中曾經出現過卜威Kinesis的車架, 他鋁車是滿有口碑的...


那他們家有出一台KR 810 Carbon的車架!!! 不知道台車架對於重量級的車友適合嗎!!!


亦或是有哪一台Carbon車架適合重量級的車友, 且保有不錯的性能!!??



 


過去,我常喜歡問一個問題:剛性和重量的平衡點在哪裡?


當然,我的問題是針對車架用在比賽場上的優劣情勢----來提問


那為什麼到95公斤時,很多人已經不再建議用碳纖車架了呢?道理是一樣的


 


因為,車架演進的歷史,可以大至上看為一部比賽的歷史


從重量的觀點來看,95公斤的選手不能說沒有,但對比賽似乎沒有什麼優勢


 


 



負擔增加車重就必須增加


重的人不適合騎碳纖車,和重的人不適合騎碳纖輪的情況類似


從簡單一點的觀點來看,如果二十根鋼絲,負擔了四百公克的框


那麼一根鋼絲的負荷是二十公克,鋼絲越多,那每根的負荷越小 ---就越輕鬆


 


現在的碳纖車架不考慮材質性問題的青況下,越做越輕


那麼反過來看你的體重增加了,是不是你應該用更多的鋼絲


看成車架時,你的體重增加時,你是不是該找尋更重的車架


 


如果你沒有找尋更重的車架去支撐你的體重,反而去找更輕的車架


那麼可想而知,那支車架必然因為「負擔太大」所以呢---提早掛點


為什麼有人說想要偷輕不如把體重減一減呢?道理或許就在此


 


所以,如果你去找尋夠強壯而重量上相當的碳纖車是不是可以?


從理論上來看,自然是可以的,但是這或許又違背了你找碳纖車的動機


 


事實上我有一位過去是練十項的朋友---STONE,我測輪組時多半會找他


他的體重就在85公斤左右,但是他的POWER似乎比一般重的人更可怕


他就是騎一台CHAMPION SYSTEM的碳纖車,重量應該是一公斤多一點


車架,從拿到,騎到現在,沒有聽說有過任何問題,目前---一樣好好的


 


所以,並不是所有胖的人都不能騎碳纖車,而是觀念正確,找到要的產品


 



 


 


當然你可以想象一件事,如果你繼續騎下去,而你的體重又沒有下降


那麼很顯然,你這支車架的壓力始終沒有減輕,那麼自然會「短命」一些


 


大家不要以為鋼車架或者鈦車,騎起來就不會壞


事實上,這兩種材質一樣還是會壞的,你不能說沒有被「壓壞」的可能性


嚴格說來,這還是簡化成我們說的,負擔和承載之間的比例問題


 


鋁車考慮耐久問題


鋁車,沒錯也算是金屬車架,但是鋁車在材質中是最穼易疲累的


所以,如果你的體越高,POWER越強,那麼它的應力應該累積得越快


過去我曾經聽廠商提過鋁車還沒有到保固,就壞了的例子


所以,鋁車當然是可以買,但是必須把應力的問題先考慮進去


 


基本上,我在找車架時,我考慮的不只是重量的問題,還包括FITTING


一向我認為是先做FITTING再來找車,所以那一台碳纖車適合


對我來說,有太多的「變數」存在,這個可能不是我能立刻就點出來的


 


卜威的KR-810我騎過的是早先的版本,現在據說修改了滿多的


所以,可能無法提供任何有關於這方面的測試報告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黃榮達兄的觀點


胖子能不能騎碳纖?我認為這應該分兩個層面來討論


一是「最大乘載重量」的問題,二是Relibility的問題


大家應該比較想知道後者。


 


到底一部碳纖車的「最大乘載重量」是多少?


我可以確定的是我的TCR ADVTCR ADV SL可以超過100kg


因為我曾經在這麼重時騎過這兩台車


 


那我也看過一個超過300磅的外國人騎TCR ADV SL


所以至少不會一上車,車就爆了,但是再往上可以到多少,我就不知道了


 


Giant 的老闆告訴我,TCR ADV 原廠限重是100kg


不過再胖的客人要買,他也敢賣。而且,我相信其他家的碳纖車並不會差多少


 


Relibility呢?我想如果拿GIANT的限重來說


100kg應該是他們可以「保固五年」的底線,超過了這個重量大概就不保固了


 


這可能要請教車架廠的工程師,看看有沒有做Relibility test


Test Condition又是如何?大概就可以一窺究竟。


 


而且,騎了五年的公路車,體重還超過100kg


如果不是你本來就特別重,那就是你里程數不太多(每年少於5000km


這樣有什麼好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