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聽別人講主流非主流


主流的產品,當然容易銷售,但是非主流的產品呢?


是什麼樣的情況下讓立志國際從QBP的合作廠商肩負起SURLY的代理責任


而立志國際又是為什麼想推動這樣一個非主流的品牌呢?


以下是我們與立志負責國內行銷業務的陳先生的對談


 


問:國內市場通常都流行一窩蜂,越是主流的產品越好賣,因此在過去的一兩年之中創造了跑車與小折的盛世,SURLY這個品牌相對於這些主流產品來說,不但是個分眾,而且是個分眾之中的小眾,對於立志來說這絕對不是一個賺錢的生意,請問立志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來推這個品牌



答:我想這應該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看


基本上接手一個品牌,通常可能有兩種不同考量,一種是商業性,另一種則可能是理想性。


就商業性來說,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懂,比如說,越多人去的地方,雖然可能是主流,但是相對而言,也是一片紅海,通常到最後都是殺得血流成河,看起來似乎很好做,事實上卻是非常難做,所以對於立志來說,與其去追尋紅海不如去找尋藍海=


另外,就理想性來說,可能對一般車友來講就有些抽象了,畢竟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如果只談理想可能最後落得喝西北風,不過立志之所以投入這一塊可以說是---理念的結合。



(這台車在展出時輪子的大小受到了很大的關注,以大小來看應該不輸結摩托車了,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叫雪車)


 


耐用、簡單、個性


問:可否就這一部分,為我們的車友做更清楚的解釋


答:我們都知道自行車可以算是綠色產業,但是很多自行車所用的材料卻不一定是環保的素材,比如說碳纖就是不能夠回收的產品,壞了就是壞了,不能夠回收再利用


但是如果你去看SURLY這家公司,那你會有非常不一樣的感覺,比如這家公司為什麼堅持用4130鉬鉻鋼這種管材,畢竟如果你要談到競速,大概目前沒有人會再騎鋼管車,但是鋼材堅固、耐用,可以回收再利用這點應該是可以確定的,從這個角度看,這家公司之所以投入這個產業,其實是以環保為出發點的。


另外,這家公司用的是粉體烤漆和有機熔劑,這些都是可以回收不會對人體構成傷害的,另外即便是你的貼標壞了,很簡單,他們用的是水標,你很容易就可以自行更換---這些種種都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在落實環保的概念。


 


所以我看立志的介紹標榜這家公司強調---耐用性、簡單性、個性化


是的


問:我想很多車友都覺得這家的產品非常的多元化,從另一個角度看,也就是非常的特別,請問這也是這間公司的特色嗎?可不可以為車友介紹一下?



你可以不用那麼快


答:您問到了問題的重點,其實這也是這家公司和我們理念相同的另一個地方


怎麼說呢?這家公司的員工其實都是一群愛騎車的人,他們對於車的觀念,其實是建構在---「生活」上,也就是說他們不是一群談競速的人,而是把腳踏車放在實際生活中來應用的人,因此他們強調的是騎乘的樂趣,是舒適與耐用性,這或許就是你覺得它們的產品非常「特別」乃至於有些人覺得是「另類」的原因,如果我們把它放在生活中騎乘的樂趣或者應用來看,那麼你就會覺得,果然這些設計都是有它的用意的。


現在不是在談「慢活」其實SURLY就是告訴你,不用那麼快,這樣你更可以細細的品味生活。



(上次借這台車在台北市騎時,好象有不少人在看,外型實在是太特殊了,不過這應該也是強調功能性的車種)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這或許就是我們立志對於整體自行車界的另一種期待了


台灣的自行車產業雖然有很多是從OEM起家,但是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在OEM,自行車應該不是狹礙的,應該要有更多元的面向,實上從幫SURLY-- OEM的過程中,我們的國際參與和設計能力也在不斷提,相對而言,是不是國內的自行車產業還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我想這應該是值得省思的


 


基本上立志是把對自行車工業的期待,當成是一種責任而非商業行為來看的


 


問;這確實和許多代理商的想法是不同的,那麼可否問一個比較實際的問題,請問立志要怎麼樣在國內市場推動這樣一個理念和產品?



答:我們認為好的產品不是在做價格競爭,而是應該強調售後服務,畢竟象SURLY這樣的產品,你不可能用個兩三個月就丟掉,所以我們是以合作的角度來找尋真正喜歡腳踏車的店家,我們希望店家不要有庫存和營業額的壓力,而是真正認同和了解這樣的理念,同時也用這種態度去介紹和分享給消費者


 


推廣單車是責任而非商業行為


過去店家可能是在創造消費者的需求,把產品硬推銷給車友,但是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店家採用這種做法,所以我們很認真的在找尋和我們理念相同或者相近的店家,能夠透過理念的認同,分享我們的生活美學和騎乘樂趣,讓消費者是真正因為喜歡而購買我們的產品


 


這確實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理念,不過這樣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


確實,其實立志在接手這個品牌時,早就有了這樣的信念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