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UdZY63    

我們看事情的方式和態度是我們處理任何問題或者做判斷的基礎,很多人認為這樣的訓練是要到研究所才要做的事,其實這不過是自己不想用功的藉口,有了谷哥有了AI之后,很多人沒有查覺,M型社會不只在財富也在於知識經濟的領域,一種趨勢正在形成,將來如果社會走向兩極時,一種是極度專業的菁英,一種是只會聽1450說什麼的白癡。其實台灣社會的偏執正是這種型態發展的溫床。很多人看不出來台灣社會的慈悲和智慧越來越糟。很多人做什麼不是基於合理的判斷,而是從同溫層裡學到的價值標準,你有大腦卻好像從來不懂怎麼用。范仲淹講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這裡不存在,認真的會被當傻子。

 

這兩天看到跑社會新聞時的色情腥聞,在淡了好幾年之后,日本AV的無碼片再度大量流出,看到這則新聞我和之前社會組的同事交換了一些心得,我的看法是這新聞應該不是記者跑出來的,而是類似于(報料公社)或者AV一劍浣春秋這樣的腥聞工作者才會掌握的訊息,與其說是記者不屑跑不如說記者根本就沒有人掌握(這個路線或專業),我個人的看法是即便蘋果新聞最盛時,也從來沒有這種人才。任何一條路線不是你花時間就可以跑得出來的,當年在中國時報受幹部訓,一堆各路英雄集中在燕了湖,某位文化新聞中心的同仁神秘的告訴我:這地方有搞頭,果然晚上有輛中巴載了一群鸚鸚燕燕駕臨,他是怎麼看出來的,我沒問,但是蛇有蛇路鼠有鼠路這樣的話對新聞老手來說,並非什麼新鮮事。

 

但是對於一幾二十年后的今天,在新聞圈這樣的(人才)幾乎不存在了。那些歷盡滄桑的前同事們,跑到談話性節目當名嘴,似乎是政治正確,其實這些人如果不去這些節目當名嘴,也早就被原單位給被消失了。新聞未曾消失,但是沒有深度的新聞你有興趣看?要不是一些單位只容許新聞人員採訪,你認為誰還會看新聞?老闆砍一個老人可以請二三個新人,當年中X時報裁員時就是如此,節省成本從來就只是治標不是治本,一位被請離的同事,最近長官又問他要不要回去?

 /tmp/phpSoMxrw  

事實上新聞圈在PTT或者報料公社上找新聞已經不是什麼秘密,當新聞只要獨家,當裸體加屍體、誹聞加醜聞就是好新聞成為主流的價值時,所有新聞學院裡講的新聞倫理就是屁。我離開新聞圈后從來就不看政治新聞,甚至於不看新聞,因為台灣根本沒有什麼可以看的新聞,從去年到今年主要的新聞就是1.共機繞台2.COVID-19,我弟看了蔡總統國慶日講話從美國打電話來諷刺,我說他講了什麼值得你那麼生氣?其實蔡總統會講什麼我心裡根本就清楚,蔡總統會做什麼我也清楚。民進當未來三十年的主軸我也清楚,只有笨蛋的反對黨不清楚。

 

蔡總統在這個年代裡執政對台灣人民來說就是個選擇與考驗,如果你看不出來太關心政治你會被歷史洪流吞沒,那你就沒有資格成為菁英,這個時代的趨勢那麼清楚擺在那,但是就是那些失意的政客和被1450洗腦洗得徹底的人不清楚。離開新聞圈之后我靠的是專業吃飯,每天工作四個半小時,從九點到下午一點半,行情好時當然要賺點錢,行情不好時更要想辦法賺點錢。這就是生存的目的與意義,我偉大的學長說了一句銳智的話,他說現在這個國家不看政府只看民間,政府不會有政策,企業想要活下來就要自己想辦法,就和執政黨用了一個方式在選人,如果你看得懂他們的原則,如果你懂得被利用的價值,那麼下一個卡神就是你,所以你沒有被利用的價值,那不管產業或政治你都不可能走得通。

 /tmp/phpD5umBq  

今天包括政府和社會都不會(教你)什麼,如果你相信任何1450的善意,你就是被統治者,就是股票市場裡的大家,你可能罵了一個政黨八年,但是5000的振興券就讓你出賣了你手中的選票,想想看八年只值5000這種殖利率你也能投資,你不用怨天怨地,因為你的專業就只能這樣,如果你過不了這個檻,你就不可能成為菁英,四年大學你究竟學到了什麼?這是你自己該問你自己的。當這個世界越來越向錢看時,你必須清楚,沒有專業就沒有被利用價值,報紙就是一個最鮮活的例子,如果你只能從自由新聞裡看到專業人士對日本這次流出的評價,你可能根本無感,因為不知道幾次日本AV流出的程度,你不可能對此次流出進行評估。如果你三天以來下片子下到只恨頻寬不夠,你才可能清楚有多少,如果你知道光是一支片子就有50G(比藍光還大),你可能要準備一棵兩T的硬牒才夠用,那你才會知道量有多大。就算如此重要嗎?我的前同事只問我:有哪些?弄得到嗎?就和李宗瑞、張比比新聞正熱時的反應一模一樣。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