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EPrxzK  

這幾天下年度的新車塞滿了很多人的視線,那些加了避震器的GRAVEL更是一絕,對於那些只為(求新求變)的消費者而言,這些產品或者滿足了他們看到新產品的欲望,但是他們了解這些產品用得到嗎?以他們的使用習慣而,一年能夠用幾次?如果你錢多到捨得值得,那,我就是在廢話,但,這是炫富非關騎車。往年車展我都被問:今年有什麼新東西,事實是他們了解這個產業這個產品嗎?他們有問過自己對於新有什麼明確的概念嗎?對公路車而言碟煞被做出來時好像是個新產品,但是碟煞並沒有脫離公路車的範疇,它只是改變了煞車系統的公路車,有人說GRAVEL是種新產品,真的嗎?GRAVEL究竟是公路車還是米克斯?

 

我常講公路車是長距離快速移動的工具,如果你接受這個定義,碟煞勉強還算可以快速移動(相較於C夾而言,它,並不會更快)的工具,但是GRAVEL也算嗎?裝上了避震器的GRAVEL它的用意是什麼?為了克服路面的顛跛所創造的不舒適?那為什麼不去騎登山車?為什麼不用雙避震?你認為換上了寬胎后的GRAVEL是為了快速移動?如果GRAVEL的幾何軸距更長,從理論上看快得了?還維持公路車的外貌和單避震改硬前叉有什麼意義上的差別,如果GRAVEL再換平把!那不就更像了!所以這個產品具有無可替代性?它真的是「新」東西?

 

對科研而創新是為了解決過去在技術發展上無法克服的問題,碟煞解決了雨天可以騎車的問題了嗎?並沒有(碟煞公路車版不就有人貼過這樣的例子)。有人說碟煞可以解決燒框的問題,那就更可笑了,燒不燒框本來就是碳纖技術上面的一個瓶頸,過去有很多碳纖輪也不燒框,甚至有人把航翊的SUPER當鋁框用,過坑也不閃,只求在保固期間燒壞它,然后換個新框再賣個好價錢(我並沒有亂說這是實質存在的例子,所以廠商的終身保固有人是這樣用的),事實上碟煞解決的是長途下坡過程中按煞車所造成的手疲累度問題(但對並不怎麼按煞車的人來說它算是問題嗎?)----所以它只是個為弱勢族群貼心著想的產品。想想看弱勢族群騎車本來就不快(被80)所以碟煞不比C夾快不也很合理嗎?

 /tmp/phpnA2rkf  

前些日子有業內談及過去那些不做輪組的車架廠,如今都打算做自己廠的牒煞輪,如果輪組是一種專業,難道這些做車架的大廠也懂輪組?當然這些廠切入的點是輪圈,畢竟花鼓是有自己專業的,至於碳纖車架和碳纖輪圈則同屬碳纖製品,過去車架廠要切入碳纖輪圈要面臨燒框這個問題,燒不燒框存在著技術門檻,現在碟煞輪並不存在這個限制,那,這條錢為什麼不賺。用最低的成本(不用太高階的碳砂,不用太大的技術投入)卻可以賣個好價錢,消費者清楚嗎?對我來說要做一組很好的碟煞輪可能並不容易(碟盤對花鼓存在著技術障礙),但是做碳纖框卻不必面對這些問題(除非它們要建立自己的輪組品牌),但是輪組廠都克服不了碟煞輪花鼓問題,我為什麼要相信一個從車架跨足輪組的廠商。

  

對於公路車比較熟悉的車友應該可以發現接替C夾碟煞很難玩出什麼新花樣,空力、重量之類說服消費者購買的說辭將會再度被炒作一次,但是不推碟煞對廠商來說將面臨一個黔驢技窮的困境,十年發展下來碳纖這個材料已經是個成熟的產品,再下來十年其實很難玩。重量考驗製作工藝、空力考驗外觀設計,這些對於真正想投入者來說應該都不是問題,當年大前輩切入碳碳製作不過兩三年間就做出了7XX克的車架。所以輕量化並不是什麼難到天花板的問題。

 /tmp/php31KFdg  

把公路車當成是運動和把公路車當成是商品存在著立場上的差異,賣商品的總是創造誘因,所以廠商總是想方設法的把買方騙入市場,思考一下這十幾年來頂級碳纖車架有便宜過你嗎?好像很少吧!既然沒有新的研發投入碳纖車架有什麼理由還要那麼貴?把行銷費用當成是研發成本?對我來說公路車除了材質上的差異外其實面對的問題應該都相同,碟煞有比C夾在相同問題上處理的更多?更好?廠商無非是在等消費「習慣」碟煞,畢竟消費者不會比他們更熟悉產業和產品,類似我這種喜歡胡思亂想者不過就是個異數,但是不思把產品做得更好又不希望將產品降價,依然想著賺錢的品牌商,真的值得我們相信?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貼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