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MInLgj  

我記得年初時有車友在過年期間冒著雨騎車,結果連摔了兩次,連安全帽都因此犧牲成了裂士,對此我提過輪胎的循跡性和抓地力問題,有人也想到了制動力和慣量間的關係,但是在牒煞當道的時代,這篇文章在牒煞版很快就沉了下去,但是對於這件事我卻一直很上心,特別找了作者的圖片研究是哪家車廠,甚至找出FACTOR的幾何來研究,雖然我相信某些超強的騎士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和條件不摔,但是某些廠的幾何是不是特別有這方面問題?則是我心中的疑惑。我一向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再問砂鍋在哪裡!在思考登山車、輪徑、胎寬和公路車間的差異后,恍然間我似乎看到了大家只騎車未深究的可能(根源問題)

 

我曾經問某位車友登山車的五通高度是多少?他回了我一句:重要嗎?你認為呢?你知道公路車的五通高度是多少嗎?不同高度的五通對於騎行上的影響相同抑或不同?如果不同,那為什麼這家廠要如此設計?是功能考量抑或它根本不懂?你不要告訴我這些專業車廠怎麼可能不知道!雞排也是世界品牌它的幾何到現在依然是錯的,業內指涉的意義不一定是你想的那樣,不騎車的製造商非常可能根本不清楚問題出在哪!你也頻頻騎車,那你可以回答這些問題嗎?

 

公路車的牒煞可以說是從登山車上直接移植過來的,移植過程中有多少車廠認真研究過登山車呢?以LITESPEED來講五通高度是2.25英吋換算成公分是5.715650C而言這高度的還原值和公路車非常接近(622MM-571MM225.5MM,但是公路車和登山車的騎乘環境如此不同,登山車要如何來追求騎乘中的平衡與穩定呢?前叉的rake登山車的單避和雙避在1.73-2.0英吋大概是rake44-50,和公路車相似,但是頭管角LITESPEED用到67和公路車相差極大,考慮到登山車胎的寬度,我們可以理解登山車並非一種銳利的車種,和公路車不同。

 /tmp/phptBgJwW  

牒煞車的幾何真的是廠商深思熟慮后的產物嗎?有一句話叫(計畫趕不上變化)雖然牒煞車醞釀了好多年才推出,但是登山車和公路車如此不同,車廠並沒有可靠的參照系統,比較好抄的是公路車的幾何,牒煞車如果和公路車一樣只有煞車系統存在差異幾何完全相同,那問題也許小多了。可惜考量到牒煞一些規格的問題,牒煞終究和C夾做出了區分。以我來看牒煞車的幾何似乎是一個摸著石頭過河的產物,公路車前叉長度是36.5但是你知道你的牒煞前叉長度多少嗎?你不知道。所以PINARELLOSPECIALIZED的前叉即便RAKE相同能不能交換使用?如果這兩家廠的五通高度並不相同時答案非常可能是「不可以。

 

車架幾何是一種動態平衡,所有的參數改變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你常看各廠的幾何如果你發現五通高度從6-8都有,那你要看6時的其它參數而不能主觀認為8的幾何參數可以一成不變的用在6上面。如果牒煞車長度一至那問題就簡單多了,但是眼前我們看到的是牒煞車前叉普遍較公路車高出0.8-1公分,但是牒煞車的五通高度卻沒有太大的升降,如果牒煞車的胎寛28是一種趨勢,那麼牒煞車的重心是不是比公路車要來得「高」?並不是說重心高就不行,公路車也存在一些重心設計比較高的車,但是這些車的幾何參數往往有對應性的改變,因為不那麼做「車架在下坡時平衡可能沒那麼好」。

 /tmp/phpUHxuv4  

我在利用軟體演算時發現牒煞車的后下叉長度並不會是一個定值,當每一家廠的前叉長度不同時,如果五通高度沒有跟著對應調整,而是和公路車一樣喜歡用40-40.5-40.7-41那越短的后下叉搭上越高的五通問題就越大,所以牒煞車除了在五通規格不變情況下要放入更寬的胎有問題外,還存在著下坡穩定的考量。所以如果牒煞車想要和公路車一樣銳利除了牒煞輪的問題外幾何也是有問題的。這些數據我算了很久,現在我要看這些品牌商何時才能省悟到這一點。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