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看有車友提到我最近的一些文章


也有人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誤入歧,走進腳踏車這個領域


我只能說,對我來說喜歡上腳踏車---只是一個偶然


但是會象這樣好象業內一樣的投入---卻是一個必然


 


我的個性喜歡深入,對我來說很少有半途而廢這件事


想想當年和我一起採訪三月車展的朋友


過了將近十年,來找我寫一篇自行車的文章


那種感覺,真的是有些物換星移幾度秋的感慨


 


沒錯,對我來說,我近來的研究重心 ,確實有移轉到輪組的跡象


而這裡面我覺得有幾個人應該對我來說是影響滿大的


一個是南方流浪客一個是達文西的彣錩,另外應該就是運轉的小魏了


我想過去,我也談過了很多我對輪組的想法,最近那種感覺卻越來越清晰



 


鋁框輪組的局限


(我想,這應該是我個人的想法,大家不用太嚴肅來看)


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但是對我來說確實起來越這樣想


過去我一直在找輕量化的鋁,比如說我常用的xr-200


但是我相信,尢其是編輪組的老手,更會有這種想法


對於鋁框來說,你要找到----又輕又強---的產品,非常的難


 


如果框很輕,配合的結果可能是框太軟,於是你就必須用多幾根的鋼絲


於是你的偷輕大業,大概還是沒有什麼好結果


另外,就是廠商雖然不斷在材料科學上動腦筋,但是結果有限


 


亞烈士這一兩年雖然分別做出了320公克或者370的框


但是可以想見,並不是那麼的理想,到目前似乎還沒有普及化


這兩年,我每次都要問他們進度,但是似乎沒有人推薦我用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花了那麼多的心血卻未必有更好的結果


如果你是廠商,那麼你會怎麼去想呢?


另外就是如果你花了很多的開發成本,那麼即便做了出來


請問,你那個價錢應該怎麼訂,你會訂得很便宜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今天下午一位車友在談我對於跑零瞎貓的想法


其實,這應該是大家最常提到的兩組鋁框了,也是目前大家最常談或用的框


但是這樣的經典(如果可以這樣說的話),其實大概也就是局限了


因為如果把結構剛性放在這裡來談的話,那麼重量就是它最大的弱點了吧


他的剛性絕對是值得誇的,但是它的重量呢?大概也降不下來了


 


就算你想要在花鼓上偷一些,請問你能偷多少呢?


而它的價位,其實和很多國外碳纖輪已經非常的接近


而且售價普遍是高於國內的碳纖輪組


如果不是它在結構剛性上有優勢,動能維持好過很多碳纖輪


另外可能還加上耐用這個因素之外,可能早就被取代掉了



那麼手編輪呢?


其實,從過去以來手編輪的世界是沒有太大改變的


大家其實對於323交叉,其實是相當的習慣


而這樣的編法大概也是僅次於36孔的最佳化選擇


 


如果你對於「重量」沒有什麼樣意見的話,那麼這個選擇再過很久


應該也不至於有太大的變化


 


手編輪重量上的極限是多少,應該差異性就在那幾十克之間


到目前為止,重量編在1300公克以下的鋁框手編輪應該不多


受限於鋁框的重量,應該還是最主要的因素


至於花鼓,雖然目前已經有了偷輕的作品出現


但是,一來成本太高,二者,因為強度的問題,偷那麼一點大概意義也不大


 


其實這一兩年來,由邪惡手編輪所引發的一些輕量輪組的風波


如果你仔細去檢視一下會發現,到目前為止,多半偷輕的輪組的剛性都有問題


真正的邪惡手編輪並不是二比一編法的1330,而應該是2BY21265


那個輪組如果以結構剛性來看,應該是鋁框中用最少鋼絲能夠達到的極至


 


到目前為止用二比一編法來編輪的人應該不少。但是多半最後還是有問題


之前其實談過它的原因,與其把問題怪到編輪者,不如說結構和材料都有問題


之前有人說它的xr-200的問題,其實另一個用更高的框來編,不一樣有問題


 


二比一編法,現在來看並不是偷輕的最佳選擇,另外騎乘者的重量也應有限制


所以,如果你騎壞了它,既不是本事,也不是怪事(如果你不輕的話)


其實如果你看那麼寬的輻條的瞎貓也被騎壞(那你覺得有什麼奇怪嗎)





 


不過就象我們之前所提到的,交角的應力和材料強度大概是1265最需要克服的


但是如果我們把1265當一個極限來看的話,其實你很清楚


手編輪的「重量」其實還是有它的極限,更不用說它在剛性上的問題了


或許這就是我最後從鋁框轉而注意到「碳纖輪」的最大原因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