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騎車是很早的經驗


但是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對於輪組是沒有什麼概念的,也就是說車店老闆和我說什麼,就是什麼


究竟是到了什麼時間我才開始覺得輪組很重要呢?可能是在一堆人要比輕時,才發現原來可以差那麼多


對於輪組的講究應該是要從接觸公路車開始的,當時的觀念裡面根本沒有什麼廠輪和手編輪


組第一台公路車時用了美利達的碳纖車架和7700的套件,輪組就交給老闆負責


那時它弄了一個以現在眼光來看頗為高的鋁框,用的好象是扁鋼絲


不過,印象中在河濱自行車道還是那,沒騎多久就斷了一根


結果只好拿了一根一般的鋼絲來湊數


後來那組輪子就在幫朋友組車的過程中移駕到了朋友的車上,據說現在還在用


在我那個年代裡面對於什麼MAVIC和EURUS根本還不怎麼了解


也談不上有什麼很多的選擇,當然也更爕不上現在這麼多的品牌了


在和自行車界接觸越久之後的某一天裡


認識了一個之前當過選手,而且在國外車隊騎過的朋友


那時他告訴了我所謂的廠輪和手編輪的差異


在他那個時代裡,碳纖輪還不怎麼多


他告訴我說,手編輪是不可能要勝過廠輪的,這一點我牢 記在心裡,甚至把它當做真理來看


為什麼他會有這種看法?因為他曾經請丁師傅編了一組36孔的手編輪


每根鋼絲的角度據說都是90度


結果這組輪子在實際騎乘的過程中,並沒有超越廠輪


所以,他很肯定手編輪是不可能超越廠輪的


就因為這句話,所以一直以來我對於編手編輪都沒有什麼與趣


即便是朋友黃大仙一直向我鼓吹他的輪子編的多好,可以和K3比美時,我都不為所動


最後實在是被他說怕了,只好去買了兩固DT R1.1的框叫了DT三抽(?)鋼絲請他編


他編出來的輪子,真的和阿綸編的很不相同,騎起來的感覺相當的舒適


但是我這時對於鋼絲張力和編法其實是沒有什麼概念的


所以也就把他當成一組輪子來騎罷了


直到有一次,朋友從國外採訪比窴回來,他告訴我騎改款之後EURUS的經驗


他告訴我那組輪子比MAVIC好,目前職業車隊都在用


這句話講了沒有很久,我在一次到車店哈啦的過程中,終於看到一 組 EURUS的輪子


問了價錢之後立刻就買了回家


不過買了之後發現鋼絲似乎不太對,因為和他告訴我的那種粗粗的不太合


上網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買成改款之前的EURUS


結果問了朋友之後,他告訴我一定要換,因為這兩組真的差很多


於是只好回到車店要求換新款,老闆當時立刻採取嚇我的戰略


說是要加碼一萬元才能換,我告訴他不管加多少就是要換,老闆只好讓我換了


老實說,騎了之後也許是心裡作用或者是真的不錯


當時的感覺是EURUS真的是超棒的一組輪子


騎起來那個花鼓的順暢度真的讓輪組有一種煞不住的快感


但是重量問題也是這時起來的


因為我發現這樣的廠輪確實是不錯,但是重量上都輕不下來


而且又好又輕的框都不是國內做的


最槽的是國內似乎沒有做鋁輻條,這樣除了輪組剛性會有問題之外,重量根本不可能輕下來


這樣的一大堆問題,讓我覺得我必須要在下一次車展時,找做輪組的廠商問一問


----待續(文章是智慧財產, 歡迎連結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