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女兒是一個怪腳


他從小就喜歡星際大戰


口中永遠是原力與你同在


當阿凡達出來時


他在他的尤達咖啡館裡寫了一篇文章


叫星際大戰與阿凡達的比較


語氣之中對大家都看好的阿凡達


並沒有多大的認同


也因為這個原因


我從一個不怎麼看小說的人


開始研究起了小說來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


我的習慣是去找出專家,看專家怎麼去寫書評


那時女兒告訴了我一個名字叫---灰鷹


於是我就從灰鷹做為立足點去看他寫的「書訊}


為什麼叫書訊---因為這位作者是一位版權書商


他是代理國外的書然後把版權賣給國內出版社的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每一篇書訊必須要具備很多的特點


背景內容和國外的評價自然是少不了的


在這種情況下,國內出版社才會有買的與趣


不能否認在剛開始的半年之間


我確實受到灰鷹很大的影響


同時也會因為他的介紹而去買一些書


不過買久了之後,我就不是那樣去看問題了


或許一方面是看的書多了


對於自己的口味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習


另外一種原因


則象我之前在寫股票技術分析時常說的一句話


----基金經理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所以版權書商對於自己的選書


也應該很難去批評性的說不好吧


因此,在灰鷹的部落格裡也看到了其它的部落客


於是我就一個一個的去找


當然也看到了一些有用的文章


這裡面或許也因為這些人的介紹而去買了一些書


當然,這裡面有買對的,也有買錯的


書看多了,自然也會有著自己的本領


不過


我到最後卻是一一脫離了這些個部落格


我現在的習慣是


上博客來去找即將出品或者預售書的介紹看


把它記錄在自己的筆記本中


然後在那本書出來時跑到誠品或者政大書城


找一個地方把那些書拿出來仔細的翻個幾十業


一方面是看翻的文筆一方面是看書的內容


其實這樣做之後我發現一件事


有些好書其實很多部落格未必有介紹


當然,這可能是因為我喜歡讀歷史書的偏見


但是大衛蓋梅爾的---特洛伊不是很紅嗎


為什麼侏儒與交際花出版社卻沒什麼認真在打呢


而這陣子紅遍半邉天的暮光之城


不就是吸血鬼的羅曼史嗎,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


如果你真的看了一些部落格的介紹去買了


看多了你自然會覺得言過其實


其實我看到今天聯合報把這位部落客寫成這樣時


我真的覺得報紙真的是太標新立異了


站在一個新聞人的立場


其實我越來越覺得新聞現在離本質好象越來越遙遠


每年過年我都會面臨一件事


就是我老婆要我把一些書拿出去丟掉


他的講法是,如果這些書都已經排在書架的第二排


而且你好象十來年都沒有動過了


那麼你確定你會去再看嗎


我覺得他的話對我來說有對有不對


但是在我的心中我卻有一個深深的感覺


如果我35時有著五十的智慧


知道什麼是我要的什麼是我不要的


那麼應該有多好


其實我們都不是郭台銘


所以我們的資源都是有限的


以投資來說如果35-50有15年的時間


那麼對於一個 喜歡閱讀的家庭來 說


也是一筆不小的投資了


一個人真正能讀的書是有限的


通常如果一本書你能讀的懂的話


其 實它所能給你的資訊其實就已經很豐富了


我當年常告訴我自己---收的都是經典


自己不讀時女兒也可以讀


其實女兒會不會想讀和我一樣的東西


我根本就不清楚


所以那些投資,從現在來看就是一個錯誤的投資


所以現在如果有學生問我買書的觀點時,我都會告訴他----買你一定會看的書


所以,這些所謂的書評的部落格,你真的該去相信他們嗎


我不是說他的評介是對的或是錯的


而是除非你真的想看那本書,你可以去看看別人是怎麼看的


而是不要因為別人講了就跑去買,結東自己最後根本就沒看


----文章是智慧財產,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