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彭叔座高鐵下高雄,旁邊座了一個換了膝關節的老先,兩人聊著天




老先生告訴彭叔他朋友製做膝關節成本八百元,但是醫生幫他換要八萬




彭叔當然沒有告訴這位老先生,西醫要他換膝關節,其實根本沒必要




我個人認為彭叔還沒有告訴這位老先生的是,「關節換了人其實並沒好」




 




跟著彭叔在一起混久了,其實也學了那麼一招半式,能夠看出一些門道




那天一個朋友的左膝有問題,我告訴他去找彭叔,因為有問題的該是右腳




因為有問題的那個腳多半會痛,所以一般人會習慣使用「沒有痛的那隻腳」




所以「壞」的其實是原本「好」的腳,因為那是過度使用,讓好的變成壞的




 




過去很多人做fitting會發現左右腳的位置不在同一條線上,所以得從卡鞋調整




更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因為騎的姿勢不對,讓自己的膝蓋常受傷導致不敢騎車




其實這裡面有某些因果關係,當然更有許多並不是正確的關念是需要導正的




對不起,西醫其實治不好 




有一個根本的問是是,如果你的胯一高一低時,你去調整卡鞋的位置只是治標




很早的時侯,我的一個朋友就向我炫耀它的FITTING技術與卡鞋調整的方法




因為他自己的腰就是有問題的,雖然他也試過民俗療法,但是從來就沒好過




 




而我也很坦白的跟他講胯不平是「結構」的問題,台灣是有人可以調回來的




不過由於他拜的師傅本身就是個復健師,所以他認為FITTING可以解決這問題




 




跟據他自己告訴我,他自己調整後,在騎乘過程中膝蓋從來就沒有出現過問題




我個人的理解是FITTING確實可以「解決」但是不太可能「治癒」你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這樣講?你想一想,你的胯一高一低是天生的還是後天造成的呢?




如果你是天生的,那這個問題應該是你出生時,醫生接生的手法有問題造成如此




嚴格說這也不算天生,而一般人之所以有問題,講得現實一些全是不當施力造成




 




我記得有位車友去看彭叔,他的胯左右偏差得非常大,所以他告訴彭叔說是天生




彭叔故意和他開玩笑,既然你說是天生的,那就是治不好,那你幹嗎來找我呢?




彭叔要他兩手放在胯上,讓他感受到左右有多麼不平,而胯更是一前一後的誇張




 




然後彭叔說「現在我開始變魔術了」,魔術變完你可以感受一下問題是否天生?




於是彭叔開始從腳板的「角度」開始調整,逐步做到膝關節最後才進行開胯




我覺得那是一步一步進行「鬆」掉關節的動作,最後從腰胯的部分做根本調整




 




 




當這位被調整過的車友,自己再把手放在胯上時,赫然他發現胯---己經是平的




相較於自己過去認為這個高低胯有好幾公分的差距,這位車友驚訝的說不出話




 




但是我們很清楚一件事,如果你去做復健,復健師是不可能幫你調整到一樣平




所以一般人去做復健,只是讓自己不會那麼的不舒服,但是他很清楚,治不好




 




對於西醫來說骨刺雖然不至於要命,但是治療骨治事實上沒有「根治」的方法




但是骨刺對於真的懂的人來說不過就是不當施力造成的偏移,「推回去就可以」




西醫從來就不是真的懂筋骨,或者也不信,當然就沒有所謂的「治本」的方法




騎車受傷還是受傷騎車




 




過去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告訴大家你如果本來有傷,騎下去,傷只會更嚴重




很多人以為這些傷是騎車造成的,這其實是誤會,你並不是因為騎車導致受傷




是你原本身上就帶著傷,而騎乘本來靠的就是核心肌肉群,所以會加重傷勢




 




這就好比上面我們提的,你換膝關節是因為一個腳「過度使用」,把好的弄壞了




如果你的膝蓋是在同一個平面上,那麼你的兩隻腳出力應該相同,不至差異太大




(當然如果你常常去爬不正常的陡坡,認為這樣是練腿力,當然不在此限中)




 




我剛剛談到那位談FITTING的朋友,他談到的其實是「設定不對的不當用力」




比如說「你在車上重心位置不對」,所以你騎乘時「四頭肌」會用力得比較多




所以為什麼FITTING會有效,因為「設定對了」,自然會正常施力不易受傷




但是如果你本來就是有傷在身呢?調整並不是治療,所以風險依舊是存在的




 




對於多數人來說你的受傷並不是騎乘造成,而是你根本有傷所以越騎越嚴重




 




附記:有人問我彭叔的門診處電話看病時間,對不起,彭叔並沒有對外營業




過去他曾經住在台灣過,很多人也曾經被他治療過,但是他現在是住在美國




他一年當中回來的時間並不長,除非是有人介紹,他才會安排時間替人問診




 所以,如果您覺得您一定要治,請善用彭叔在台的時間,畢竟身體是自己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