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多少車友聽過花鼓設計這回事?又有多人知道這件事對於輪組的重要性?




對於玩車這件事來說,我也算是有一點歷史了,所以很多事對我都有些回憶




在我的印像中,什麼花鼓好可能比什麼輪組好這件事,在當時更受人注意




 




對我來說用個XTR或者DURA ACE的花鼓編個手編輪,這組輪子應該好到不行




而當時無敵的編手所編出來的輪組或者所調整過的輪組,收費可能是「天價」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一組輪子要等多久或者調整一下收費是多少,這個「傳說」




但是,很抱歉的是(這並不是傳說)而是發生在你我周遭,曾出現的事實




不要說這個傳說中的人物的手編輪,就連它所調整過的車子,也很容易脫手




(記得一個找我FITTING的車友,我告訴他車不對,他一個星期內車就賣了)




 




如果說那是手編輪的「黃金時代」,那麼那個印像中的年代離現在也不過幾年




回過頭來看為什麼那時我對「邪惡手編輪」會有興趣,那個認知其實是相同的




 




也就是說當時的「觀念」其實是繞著編手花鼓框,這些問題上,尋求「解法」




邪惡手編輪所留下的難以解決的「環節」,也就是我之所以從編輪轉移的原因




因為你可以擁有的「選擇」其實是相當有限的,很多的問題其實「存在源頭」




 




所以,如果你還想要用「編法」去解決一些「不可能解決的條件」,太浪費時間




為什麼盛極一時的手編輪這件事從峰頂開始下滑,我想問題的關鍵也就在於此







新時代來臨其實沒多久




基本上我的印像中第一組輪組其實是MAVIC,而且一開始就是鋁輻條的設計




我想這組輪組的出現其實就昭告了一個新的時代的來臨,事實上也正是如此




很快的其它的廠商如CAPAGNOLO的輪組、SHIMANO輪組也就跟著一一出現了




 




如果大家對於「勾頭」這種編法印像深刻,那麼這些直拉的花鼓可能更意味深遠




勾頭還讓你在編法上有一些的選擇,但是這些直拉卻是一開始就完全決定好的




而很快的,大家就在比賽場上看到這些的輪組把過去用的輪子給「三振出局」




 




由於這個轉換對於這十幾年時間的人來說,可能是太快了,所以感受未必深刻




但是如果回憶(你的車齡夠長)這件事,那你可能發現這個轉變其實就這幾年




 




我記得我為了換EURUS的鋼絲版本和鋁輻條版本,還和車店老闆之間有些爭議




那時,職業車隊用的輪組幾乎全都是「全功能輪」,當時沒有的幾乎就算是落伍




但是曾幾何時「全功能輪」也從市場上面離席,現在全都變成了碳纖輪的天下




 




(據一個朋友的講法,那組鋁輻條大概是2001年附近的產品,大概就是10年)




然後萬方矚目的大戲應該是2006-2007附近三位一體的LW出現,成為追逐焦點




而這種三位一體的輪組製作方式從LW出現後,幾乎就成了製作方式的聖經)




 




過去運轉魏大曾經在這裡寫過一篇文章,談到鋼絲(輻條)固定的幾種方式




其實回過頭來看這幾種方式的演變,就是輪組變動的三階段具像化的另種陳述





LW成為另一種聖經




相對於車架材質的加速演進,其實輪組的發展也就在短短的時間中產生劇烈變化




雖然這些變化的方式好似是維繞在鋼絲固定方式,其實真正的關鍵點就在花鼓上




因為鋼絲事實上就是花鼓和框之間的「鏈接環節」,但是很顯然是屬於被決定者




 




當然三位一體的全固定,整個輪組就是(一個)結構,當然在當中是最好的




但是這樣的輪組多半在製作方式上面比較難,所以售價上面到目前都很難下降




所以嚴格說來目前談花鼓設計重心大多是放在鋼絲版本的輪組,而非全固定式的




 




這裡面不管是11或者二比一,乃至於ROLF的設計,其實無不挖空了心思




相較於一般(半路出家)的廠商來說,傳統輪組廠無疑的是比較具有優勢的




因為它們早就把輪組理論問題翻了不知多少遍,各種可能的嘗試應該都做過了




 




所以嚴格說起來這些輪組廠的花鼓結構從理論上都是相同的,但是功能未必一至




不能一至的問題其實講難聽一些,就是因為用料重量這些原本的差異造成的結果




 




一樣的結構如果鋼絲細一點粗一點框重一點輕一點,那個結果其實就有很大不同




所以過去為什麼我會把框的輕重和強度當成是一個重點來寫,問題也就在於此




 




很多人都以為隨便找個框弄個花鼓編出來就可以了,其實這根本就是個錯誤




你去設想一件事,如果框重增加一倍,那麼鋼絲粗細有沒有可能增加或變粗




而鋼絲變粗和框重對於花鼓來說是不是要考慮做得更強一些,以免會不耐用




 




而當你考慮得越完整時,你想想看上面這組輪組,做起來重量有沒有可能輕?




所以你拿了一個不同重量的框用在相同花鼓上,它的效能有沒有可能相同?




 


 





所以一個花鼓設計是不是一體適用在所有框上面呢?很顯然那個答案是不會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我說航翊的框救了它的花鼓,其實背後的道理不也在此嗎?




航翊的SUPER框應該是少數中少數(又輕又硬)的產品,所以結果會是什麼?




 




就算那個花鼓設計不怎麼樣,但是框重減少,花鼓的效能自然會反向上升




而且一樣的鋼絲數,它的負荷變小之後,是不是也是騎起來覺得效能增加




同樣的一棵花鼓為什麼SUPERRT你騎起來的結果為什麼會感受完全不同呢?




如果你覺得你騎RT會拖你換了SUPER也會拖,騎過的人應該會告訴你完全沒有




 




所以一樣的202如果對手是RT或者是SUPER033那個結果會一樣,當然不一樣




框好其實就已經在輪組表現上面具備了一半的優勢,如果花鼓對了,那個結果!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