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摩斯的午餐中,一個隔代教養的阿嬤很用力的在打她的孫女


我告訴我的學生,其實這是一個很錯誤的做法,她並不是在教小孩


這個阿嬤其實是在打給在場的其他用餐者看,表示她有管這個孩子


 


但是,對於這個孩子為什麼會哭?我想這個阿嬤並沒有認真的想過


她只覺得,這是一個公共場合,如果她沒有打她!似乎表示她沒有教她


 


但是打和教,其實並不是相同的一件事,打給別人看根本就是一種錯誤


但是這種錯誤卻似乎是一種流行,幾乎可以在各種場合都可以看到


 


我女兒常常告訴我一件事,對於我打過她這件事,她記得非常牢


其實,這一輩子我大概只打過她一次,而且並不是「很認真」


但是,對於打她這一件事,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幼稚也覺得「無聊」


 


因為,在我後來唸的一系列有關大腦的書中,我很清楚一件事


人類的學習之所以會那麼長,看來是個缺點但其實也是一個優點


就是因為學習的時間那麼長,所以不要把你了解的事,就認為小孩也了解


不要打給別人看


也就是那個小孩為什麼哭和我女兒為什麼不聽話,一樣有情緒因素在內


如果你懂得那個情緒要如何解決,那麼小孩子在當時是不會鬧的


 


所以如果我女兒懂,那麼我根本不用打她,但是打了她她就懂嗎?還是不懂


因此,我當時所做的事,其實和這個阿嬤有什麼不同?沒什麼不同,一樣沒意義


 


我女兒對於我,其實是覺得非常好奇的,因為這個父親似乎「一直在變」


但是為什麼我是這樣的一個人,應該和我一直在學習有很大的關係


 


我從不諱言,做父母親的不是「聖人」,做父母親的也只是在「嘗試錯誤」


我想文明給人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你不斷的學習,你就會處在進步中


 


我女兒小時學小提琴,其實她從來沒有討厭過音樂,但她的小提琴處於封箱狀態


因為,我帶她學小提琴的經驗,不象是學英文一樣有趣,而比較象是一種壓力


 


因此,在理智上雖然她現在回過頭來看,那時的我應該是「沒有惡意的」


但是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壓力」讓她寧可吹直笛也不想去打小提琴


 


所以,如果要我去談教育問題時,我第一個反對的應該是虎媽的戰歌


如果我女兒生長在那個家庭,我想她應該變得和虎媽的女兒一樣


因為小提琴這件事,其實就是一樣的型式,當然這也讓我體會到很多



錯誤學習與學習錯誤


那一天,女兒談到,她們附中的老師認為她那一班的學習「很冷」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聽懂了這句話背後的意思?這表示這一班的人沒有學習熱情


 


為什麼沒有學習熱情?或者回過頭來看她們知道:她們是為何而學為誰而學嗎


如果她們學習的目的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那麼當然就談不上學習熱情


當然對於她們而言,這個學習不是為了學到什麼,而是只為了考出好成績


 


這樣的學習請問比填鴨子教育好到哪裡?這樣的學習又有什麼樣的意義


那天在談梁旅珠的教養書時我提出了兩點1.解釋問題2.解決問題


基本上人類的學習其實是在傳承----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為了考試


 


所以,如果這樣子去看問題時你就會發現,嘗試錯誤其實有其必要


這不是背答案,有一個標準答案每一次回答都是一百分


而是你在每一個過程中發現問題出在哪裡,在下一次當中能夠減少錯誤


 


所以考試的目的是什麼?不是考出你的分數有多少,而是知道你能不能解決問題


從這一個觀點來看,考上比所知名大學並不能見得就是一種能力的展現


 


只能說這個孩子在別人的眼光中確實是很優秀,至少以考試說是這個樣子


事實上在別人還沒有看到你的表現時,他當然是用這樣的標準來看


所以你能說這樣的判斷是錯的嗎?(當然這當中也存在有錯誤的機會)


 


教養書本身其實只是在提供一個「基本架構」不代表著絕對因此就會成功


人類的學習其實是非常的漫長的,所以小孩子的成就也有無限的可能


但是,正確的觀念與做法是什麼?應該是每一個父母認真去思考的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