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手上雖然有著天龍八部


但是很奇怪的是,這些車裡有鈦車有鋼車有鋁車


但是,就是沒有一部碳纖車


在這一個追逐輕量化的時代裡,碳纖車無疑的是一個最佳化的選擇


而我卻與整個潮流是背道而馳的,這無疑的是一個頗值得玩味的問題


我的朋友小郭就曾經這樣問過我---


「劉大你是嫌碳纖車太貴還是沒辦法保存很久,所以不想買嗎?」


其實這真的是誤會大了,從很早開始逛台北車展以來,我認識的廠商都和做碳纖有關,記得除了在那時認識了做碳纖輪的航翊李總之外,其實另外一個就是高雄的---明安,那也是一家做碳纖車架的上市公司,而且印象中它的股價要比捷安特還要高,後來陸陸續續和拓凱、龍傑、瑩信的人有過一些接觸,所以我對做碳纖車架可以說絕不陌生,自然對於什麼一體成型、立體編織也就在完全不懂專有詞的情況之下如屬家珍。在那個沒有什麼消費者可以滲透到車廠的年代裡,說實在的我對於我懂的那一點皮毛還真的有些自負,記得那時最喜歡講的就是什麼  ----工法之類的話,當然也對碳紗的種類性能有著一定的偏執,而這一切的一切在某一次台北展中完全被打破


我記得那一年看到ADK在台北有展示點,於是就很想去找他們陳總聊一聊,但是在繞到航翊時,卻碰到了幾個工研院的人,通常對於專家我們這些從事新聞業的人都是特別的尊重,自然很想請教一番,結果他們卻告訴我,你怎麼看到大佛不拜,卻來拜我們這種小廟,我心裡真的很吶悶,工研院也算小廟嗎?


結果他們告訴我你不知道,航翊的陳副總是我們之前工研院裡的老前輩嗎?他才是這個行業裡的真正專家,他被派到大陸去就是幫忙建立穗高和航翊合資的碳纖車架廠的,有關碳纖車架的事,你問他就對了,這時我才知道,我之前確實碰到了不少工程師,但是真正對於怎麼做碳纖車,懂的人在我眼前,我才懂得拖了陳副總聊了二三個小時。


而這一次的碳纖課才讓我知道,我過去所了解的工法,是重要,但是並不是重要到可以取代一切


而那些什麼T-800或者T-1000根本就是賣車架的人所創造出來的神話,這些都是很好的材料但是用在什麼情況和什麼需求才是真正的重點,記得零一上有個人曾經提到碳紗的不同特性,其實那個講法是對的,但是怎麼樣才能做出一支好車架,或許和材料有關,但是卻不完全相關,這一點可能卻是大家所想不到的,甚至大家都在談幾K幾K的布,但是或許這種幾K布根本就只有一層或者只有少數層,因為這只有製造的工廠最清楚,也許只有那天車架斷了你才能夠從專家的口中知道是怎麼回事,當然為什麼什麼車架要賣這麼貴,值不值得也許就不再是個秘密


有關於這些經驗留待下一次再談


----文章是智慧財產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