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看到這樣的問題?我也會試著去想,我過去是怎樣走過這樣的學習過程的


其實很多人在很早的時後,幾乎就已經把標準答案給了我,只是話講多了,大家也許就忽略了


一台車最重要的是什麼?很多人都會回答是----車架,這個答案是對的,但是為什麼是車架


最早的時後,我也象大家一樣認為一個好的車架可以用一輩子, 其實這樣的講法太過籠統


應該是說---一支符合你的需求的車架,可以陪你一輩子


因為這裡還牽渉到一個BIKEFITTING的問題,就是先做FITTING再去買車


或許大家都認為買個三五萬的車,可能根本不需要做這些事,因為選擇不多


或者心裡面根本在想著那是買十幾萬車架時,車店才會做的事,不管這是不是客觀的事實


但是如果你沒有做FITTING就去買車,根據鐘形曲線的機率,你有可能就是那百分之十或二十倒楣的人


這樣的機率究竟多不多呢?看起來不過就是一兩成嗎?但是事實上可能根本不是如此


前一陣子有個車友騎了一台台灣精工的車架到我家,他告訴我怎麼騎都不對


我問他你知道這台車的角度是多少嗎?他告訴我是74和73.5


我回答他,這是很好的角度啊,但是可能和你的身材之間未必對應


因為依照他的身高,他可能是騎73-73.5的車


結果上了FITTING車之後卻發現,原來他的比例完全不對


他可能最後是那個騎72度車的人,而那支車架又是那麼一支不算便宜的車架


於是,這就成為一個非常麻煩的問題,因為這支車架上管54,可能怎麼調都調不出來


我問他這是他買的第一部車嗎?答案並不是,也車店有幫他做過測量嗎?他說沒有


我知道,他去的店是我朋友的一家店。而且裡面是有擺一台FITTING機器的


他買的時後還特別向我炫耀了一下子,表示我可以去那實際體驗一下


為什麼要談這件事呢?我想最主要的可能是提供大家一個觀念


不要說是三五萬元的車,其實就算旦買二萬元的車都應該去先測量你能不能騎


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這個樣子,他已經換了N支車架了,但是始終覺得有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在他來時他已經得到了答案,就是現行車架和他不合


但是他對於他必須量身訂做這件事,又始終下不了決心,於是他不斷的在嘗試錯誤


他會真的有一天撿到幸運嗎?在這個科學的時代,資訊如此透時,我不知道他在等什麼


回過頭來我們看一件事,三到五萬想買到的是什麼樣的車架,車架能不能陪你一輩子


答案當然不可能那麼的樂觀,因為大家都很清楚一件事就是成本


零件的售價其實如果你上網拍去看,那麼似乎可以得到一個概略的數字,至於輪組其實道理也一樣


所以很清楚什麼樣的價位可以買到什麼樣的等級和重量,其實都是可以算的


如果你追求的是騎乘樂趣和C/P值,在你確定了你的車架幾何之後


其實,這樣就很容易要找到你要的東西了


當然這時你心裡要有個數,這只是滿足於騎乘樂趣的,無法計較更不可以去比較


因為再下來什麼騎乘效率、車架剛性、材質特性、重量,那些是比不完的


因為騎車,所以你開始了解,因為了解所以你懂得比較,因為比較創造了你的需求


這時,你就會知道,那是一個錢坑,不要說三到五,三十到五十萬都有可能


之前寫的39800便宜你,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


只要你不是做這個行業的人,你怎麼知道對方為什麼可以把成本降下來


要把碳纖出廠價降到二百美金很容易,但再下來150美金就有些困難了


但是二百美金會是什麼樣等級的碳紗?可能你就不清楚了


所以車架到手時重得不得了,那也就沒有什麼奇怪了


如果你要去買鋁架,我知道那可能比較便宜,但是那可能是大量訂做的產品,就是為了省錢


所以,有人可能把之前鋁架拆了之後發現實在是不怎麼樣


但是你也很清楚,這個世界也存在十幾萬的鋁架,而量身訂做的也要二萬八起跳(卜威)


有沒有價值呢?如果你把它和你買的入門車來比那麼原因就很清楚了


至於鋼,有人賣到16萬,但是也有幾千的產品


至於雷諾953管進價就不便宜,但是4130就沒那麼貴


但是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我騎雲豹的953和歐普時,我必須說差的真的很明顯


所以如果把騎乘當個樂趣真的比較容易,但是學會比較或者計較後就不見得是件快樂的事了


但是不管你買多少錢的車,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它一定要合你,不然可能連最基本該有的樂趣都沒有


----文章是智慧財產,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