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vb56t3  

體育選手的黃金時間並不長,所以在最輝煌的階段當然是要努力的撈,很多人都聽過舉重選手破紀錄的剝洋蔥理論,洋蔥當然不能一次剝到底,免得后面沒得賺。運動選手懂這套,品牌商怎麼不會懂這套?為什麼手機兩年都要來個改款?難道手機功能有突破性的提升嗎?並沒有。但是你的手機只拿來打電話,十年不換,廠商豈不喝西北風,為什麼手機電池會有問題?IPHONE沒壞電池卻先壞了!難道每一支手機都這樣時,也是一種巧合?

  

閃電的車已經出了多少代?真正(大)改款是什麼時后?所謂的改款在性能上比之前好嗎?你如何知道的?-----以上這段話是我在和讀書會某刁民談話時講的。對於所有車友都一體適用,這些年來除了LITESPEED T1SL外我沒買過什麼新車,但是訂做車卻多了一兩台,十幾二十萬的小錢我還是有的,不買只為不值得!

 

公路車的學問如果你沒真懂,那你註定會被騙到死,廠商推新車總是會有些新說詞,這些說詞就是拿來騙人用的。總結一下這些說詞你通常會聽到以下幾種,重量減低XXX,空力增加XXX,剛性提升XXX,這些話多數有意義但是實質是個屁!重量減低對你有什麼實質幫助?空力增加你騎得出來嗎?剛性提升你需要?

 

有人說DOGMA F是台有靈魂的車!我只聴說干將、莫邪這樣的神劍有靈魂,因為鑄造者傾注了自己的生命在裡面!我不知道DOGMA F是哪位大師傾注了自己的生命設計了這台車,至少我從廠商的廣告辭《平衡的藝術》裡完全看不到這句話有什麼「根據」。我只知道這些人都從江湖八大門中畢業,語不驚人死不休

 

重量、空力、剛性三者當中重量減低最難,因為重量減低剛性不減,這是個先決條件,我和很多碳纖廠認識,我所知道的是除非材料科學有突破,要重量減少剛性不減(更不要說是增加)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代工廠才會努力在製程和排比上想盡辦法,這裡偷個多少那個偷個多少,585克可以維持相同剛性!可能嗎?

 /tmp/phpm9CTWe  

空力?這是我聽過的最大笑話。空力和流體力學正相關,空力提升是排除掉人的因素之后的「條件操作」的結果,大家都聽過空力把,那些空力把的設計多數和飛機機翼的形狀類似,車架如果要空力,那麼管子的截面積改變一些,就可以得到一些空力的正面效果,只是這樣做有意義嗎?人一上去,條件不就改變了?

 

剛性?如果你很小支,剛性對你來說重要嗎?一樣的輸出可能重量減輕對你來說意義會比較大一些,車架講的是結構剛性,車架剛性要提升根本就很容易好嗎?車架就是(結構剛性)和(材料強度)的組合,車架廠、設計師不過就是在這八個字上玩花樣,這句話我至少講了十年八年,但是沒有人重視,所以車廠每年推新車,很多人趨之若鴑,不過就是當冤大頭,如果你只懂懶人包不騙你騙誰?

 

有人說:劉大你退休了,一個錢當兩個使,買不起新車。我如果沒有個三五種技藝我還真不敢退休。前些日子報社財經組老長官問我:端翼你最近都在做什麼,我回他,每天上四個半小時班,替家裡那口子賺點買菜錢,他問我:那這波你有賺到嗎?事實上我一年只要賺個幾十萬,比錢放定存的利息高,就是對的。

 

事實上理財就是開源節流,我那窮到只剩錢的朋友是靠喝咖啡聊是非來過日子,對我來說那不過就是混吃等死。蔡總統退休前台股會長到二萬點以上,只要你懂趨勢你就應該和蔡總統處在(大台灣共榮圈)中,所以大有為的無能政府有什麼關係,只要台灣股票繼續漲,那就沒有人會懷疑他的執政能力。

 /tmp/phplqQjUO  

但是廠商就不一樣的,他要騙的不是台灣人的荷包,所以他的目標是全球性的,只要他比你懂一些些,那我這種人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不構成影響,只要你覺得PINA的車有靈魂,只要你願意掏錢買單,那他就是成功的。工業製造的東西能夠有什麼靈魂?只要他包裝得好,你也沒有能力分辨他的話有沒有意義。

 

事實上分析就如剛性、重量、空力這樣的元素一樣,如果你像我一樣,那你覺得我花錢買那些空泛或者就算不空泛對你也(沒有意義)的提升有什麼意義?講現實一點一大粒車講的都是絕對剛性,美國崔克的車做到那麼粗壯,再弄一支減震的座管來增加你的舒適性,那和脫褲子放屁有什麼差別?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