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PybJRe  

牒煞車完全沒有燒框的問題,但是消費者大概也很難判斷廠商做的框好不好(大概只有編手在拉張力調張力時才會清楚),前些日子和一個集團裡代工大批碳纖框的業內聊天,他到目前為止都在騎框煞,因為它對自家出品的OPEN框非常自負,它曾極力聳踴我弄一組來騎,我這人,用不到的絕不買,更不希望欠人情,所以只好對他說抱欠。他騎框煞還有另一個理由----框煞用的碳布通常都是最好的,至於牒煞!反正不會燒,一般用的碳布等級往往會比較低,其實他沒說的還有另一個理由,牒煞對碳框的要求沒有那麼高,在製程上是否也同樣講究?所以框做的好壞完全看廠商的良心。由於牒煞現在是廠商的主力產品,框煞自然就被邊緣,當然也很少會談燒框問題了。

 

前些日子有刁民說他換下來的33高框有瑕疵。但是它並沒有傳照片給我,所以也就左耳進右耳出,直到我接到了兩張照片和一支影像檔,娟娟問我怎麼看,我直接告知它,這框應該不是編壞的,更不是框原本有問題,因為這框的裂痕幾乎要和框高等長了(如果是編壞的張力是拉得多高),此外,這框的裂紋下深上淺,而下面明顯裂開的部分已經出現斷紗了。編到斷紗張力還能拉得起來?編的人在調整鋼絲時會沒有發現這道痕?還會繼續編?(事實上這組框曾經找一位高手重新拉過張力,他不可能不發現。)所以我才會認定這框的裂痕可能來自撞擊。

  

 當年拿到CP-12試乘輪時,新竹朋友借去騎,沒兩天就說輪子經過坑洞時(震裂了),我請他拿回來我寄回航翊換,事實上航翊並沒有找我追究這件事。只是這坑洞有多大?上下要多大的力道才能夠震壞一組管胎框?那組框取回時框表層碳布已經斷裂凸起,裂到凸起,我的腦袋真的無法想像,我也只能認定是撞擊。

 /tmp/phpncB8ZV  

當年張壽生因為雜誌需要常常和廠商、車友借車借輪測試,他有個好習慣就是快借快還,因為天有不測風雲,誰知道會有什麼意外。借東西的麻煩就是「萬一」弄壞了怎麼辦?向我借東西的人很多,最慘的一次是把珍貴的MOPA給撞裂了,儘管如此,我也沒有向這位年輕的車友索賠。但是碳纖燒框的爭議卻所在多有

 

處理過最多燒框爭議的應該是顧SIR,我自己當年常幫廠商測試,事實上燒框的情況一般車友和廠商間認知未必相同。當年我第一組試的輪子從五指山下滑不到五公里就燒了。所謂燒了的意思是熔膠,也就是碳布后面的環氧樹酯完全變形,所以框不再是你看到完整的結構體,自然也不存在結構剛性,因此原本的輪組根本不可能讓你騎下山,因為輪組的鋼絲已經(解構),在下坡過程中如果你沒有注意那是非常危險的情況,當然我們不可能是等框完全解構才煞車,因為可能性太低了。所以認真的試輪(煞車完全夾死然后下滑)對於PG點不高的框來說是個嚴重的考驗。事實上廠商測試輪組用的也是這種方式,只是可能更殘酷,因為手煞還有軟調時機器可是完全沒有。一般車友因為輪組是自己的(應該很少人會和我一樣),點煞對框的殺傷力沒有那麼大,點煞還燒框「只能說框的品質實在不怎麼樣」。

 

一般車友應該不太會真的碰上熔膠,所以對於燒框的概念和廠商保固的認知就存在差異。以航翊來講如果你的框體某個部分開始碳化(並未出現熔膠)那航翊並不會認為這是燒框。過去顧SIR碰上這種情況都叫消費者繼續騎,直到框真的出現比較嚴重的情況。事實上碳化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有一種是你的輪組借給其它車友騎,雖然這車友用的是碳纖煞車皮,但是並非航翊的,因為煞車塊的成份不同對於框體在溫度處理上的程度也會不一樣。所以航翊通常遇到時會要求不得清理框面,框體連帶煞車塊(必須同時寄回),這樣才能進行責任鑑定。燒框的原因航翊其實有非常多的經驗值。

 /tmp/phpjxNnRu  

曾經有車友質疑廠商把框拿回去(重新處理)后當成是新的送回來,有關這點航翊會告訴你不可能,事實上不只航翊,碳纖輪廠都會告訴你不可能,因為熔膠的框是不可能再修的,因為碳布和背膠早就不能使用了,如果你懂碳框的製程你就清楚,所以如果是框體(起泡)(表部變顏色碳化)對廠商來說並不叫燒框,我沒問是不是可以如某人一樣重新貼一層碳布來處理?我沒看過。但是廠商如果(有時間處理殘膠)可能換一組新的給你或者還比較快。所以車友是不是燒框,其實廠商比你應該會更有經驗(多數人其實是主觀的認知,和廠商介定的標準其實並不會一樣),真的是燒框,很多廠二話不說就會換個新的給你。

 

我從北宜下滑時多數時間都在試輪,以我自己的SUPER框(窄框)我用到現在還沒有一組燒過,事實上不管是SUPER-RT033還是RT-038STONE都騎南山福德宮測過,那寬框燒的可能性就更低了。當然牒煞時代更不可能有燒框問題。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