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1SQrZr  

公路車界我有幾個最佩服的人,我佩服的是他們看待事物的方式與執行力,這輩子我在採訪過程中見過很多名人(或者業界中的大人物),我的學生每次去面試都很緊張,我常告訴他們---你緊張個什麼勁?這些人放到全世界是頂尖的嗎?(還不到最字)很多你認為的大公司,CEO不過就是老二主義奉行者,吹到天上也談不上偉大,我不知道有幾個人真聽懂我在講什麼,但是聽進去的人就會不斷的進步,當年小惡魔流行一句話叫---認真你就輸了,所以台灣到處都是聰明人,但是產業的未來會如何大家可以自己去猜,對於不會反省的業者我從來不會尊敬,對於那些只想賺錢而且是賺容易錢的人更是厭惡,這世界有幾台車有幾組輪子是值得你花錢去買的?你捨得你值得是你的事,對懂的人來說根本就不算回事。

 

當年有家德國品牌找鈦郁做953,后來在歐洲還得了獎,IF當年也做過953價格是雲豹的兩倍,即便如此IF最后捨棄了953因為中管裂得太頻繁,IF認為無利可圖,一樣是953這種材質但是不同國家對於相同材料的態度卻如此不同。你如果看過德國那台車你肯定會喜歡,事實上它的售價一點也不便宜,它和雲豹的管材一模一樣,但是細節卻不相同,學設計的人可能會講那就是設計的威力,這話對也不對,因為這裡談的設計和外觀設計相似但是和功能設計的關聯並不大,但是有多少人真的懂或者在乎這些?多數人看到的只是外觀能看得進去本質?

 /tmp/phpzbtzru  

當年大前輩開始做碳纖時曾為了一支前叉的縱向和側向剛性執著,多數廠商想的可能只是測試時不會斷,有糾紛時不是自己的責任就好。碳纖前叉的製作工法差異應該不大,縱向和側向剛性數據影響的是什麼?消費者可能根本不清楚大概也不會太在意。在此之前可能你也從未思考過這類問題。很多人並不清楚大前輩的腦子是怎麼想的,我相信很多做的人認為它根本就是吹毛求髭,是嗎?在聰明人泛濫的今天真正好的產品可能越來越少,因為利潤相信需求帶動成長。東西做太好不符合消費者喜新厭舊的心裡,也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有次我帶了一部我找國內廠商客製的鋁車去看大前輩,車放在他眼前,他看了看講了一口:應力太過集中,將來五通附近可能會斷裂,此前我從未思考過應力和五通高度后下叉連接方式------,對多數消費者來說,可能更未聽過相關論述。

 /tmp/phpZ882P2  

有次我找毛爹去參加航翊園遊會,回程談到CORIMA MCC,毛爹對於逆旋轉有些興趣認為MCC的做法還有改善的空間,我聽了大為欣喜,想說可以自己做一組更好的,講好下次談,但下次毛爹卻不談了。理由?毛爹認為改的相似度太高,而且沒有太大難度。如果有人可以砸兩千萬就為做個土炮板輪,你會認為它講的真是嚎肖?我曾經找毛爹設計牒煞花鼓,他曾畫了張草圖最終卻放棄了,如果你真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我說的求好心切)和別人看到的就絕不會相同。

 

認真的人想的是挑戰性,但是多數廠商打的卻是安全牌,這也是為什麼國內多代工少品牌的可能原因,大前輩曾經看了我帶去的953說這車可以做得更輕剛性不變,也就是說在相同的做為下相同重量可能有更大的剛性,而調性上是否儲有改變也值得一試,也許你聽了很高興,但是這樣的事可要砸大錢去測試,沒賺錢還要花錢?有幾個人會做。對大前輩來說所有的探究都是進步的動力,風險也意味著機會,同樣的事雖然徐總也曾找某科大教授研究過,得到了相同的結論終究只是鏡花水月(我只知道如果找LITESPEED焊可能會少幾十到一百公克)

 

直觀得到的訊息其實很有限(但多數人包括外貌協會成員有的只是真觀),直觀能否看到更多也和能力有關,至於測試對每個人來說都有獨特的有效性,但是有沒有意義和經驗值有很大關係,這世界看起來資訊泛濫但是海量資訊的提供者是誰?在假新聞泛濫的今天你難道沒有任何的警愓性?有人說我自負得接近狂妄,事實是我從來離真理非常遙遠,此生只是因為執著而有著那麼一丁點的理解。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