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BcGn0c  

劉大是海底雞比較好還是肥油比較讚!我該買哪一支車架?我相信這位車友應該是讀了其它論壇的文章轉過頭來問我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他認為我會有答案,事實上我的答案(對他)有無參考價值都是個問題,對於我來說我的第一個參考點一定是(fitting)數據,這位車友如果從來沒有在讀書會做過fitting即便我了知這兩台車的「幾何」我也無法幫他挑選哪一支車架,對我來說----適合你身體數據的車架才是你最容易發揮的武器,哪個選手或者哪個網紅哪個車友說xxx好的其實是不是對你也適用?才是你最應該搞清楚的。沒做功課只不過花錢買經驗

 

我今年被好幾個朋友抱怨不能(急人所急),因為他們找我FITTING時才發現疫情以來讀書會的FITTING已經停了很久了,事實上我們只是配合國家的防疫政策,而且讀書會的FITTING不收費、之前報名累積的人還很多,我們無法為一個人啟動系統(義工加上四位報名者就是一群人了,構成群聚的事實),即便我想幫忙也叫不動義工群,更何況買車應該是理性的選擇而非衝動,不該怪FITTING

 

如果你曾經做過FITTING應該清楚好的fitting系統其實對於車廠的幾何都有(數據庫)這個數據庫就是為了方便車友FITTING完之后(就近)做推薦選擇用的,大家比較不清楚的是----即便品牌很多但是數據間的差異性卻在最主要的部分(差異性)不大,立管角最小的size可以大到75.5,最大的size可以小到71.5,但是車友做出來的尺吋真的就是這樣嗎?根本不是。之前有(亞洲人幾何)的講法,但是亞洲人的幾何是啥?根據是從哪裡來的?講這個話的人從來就沒有拿出真實的數據(甚至講的人根本就不是fitter),所以相信專業就是簡單被騙。就我這些年和廠商的接觸,多數都是照本宣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如果你相信選手的尊嚴不如說多數的尊嚴只是「面子問題」,從學術的專業講,這些尊嚴根本缺乏扎實的科研自然也沒有什麼理論基, 功法的改進很少是品牌商帶動的

 /tmp/php4yKLnp  

當噴射戰門機出現后,美國空軍訓練出意外的比例增加了,美國人當時也很迷信(平均值),但是后來的檢測發現平均值的參考作標(項目數據,比如身體部件的比例數據)有三項接近或符合的人---「都很少」,平均值就是問題的根源。這也是后來(調整椅)出現的原因,開車的朋友大概都清楚調整椅是什麼,但是公路車的調整機制是什麼?座墊前后移動?龍頭延長縮短?頭管墊片無限延伸(長頸鹿)如果你懂得車架的重心點那麼你就知道這些調整(是否帶來危險)---你在FITTING車上調整沒問題因為FITTING車根本就是固定的

 

品牌商從來都沒有說明它們車架的尺吋是根據什麼做的,當年西米露固定座管角的做法(反而比較友善一些)但是人的比例---大小腿比例、上下半身比例、軀幹與手長的比例從來都不是「平均值」,劉備的手長過膝(或者是他上半身較長大小腿比常人短很多的異相),有些有侏儒症基因的人更是手短的可以,所以西米露只是調整上友善並非它們有啥數據,因為比例不可能是73,反而73更像是最大最小的平均值,所以即便是長度對了高度對嗎?角度對嗎?你真相信前叉鋸到最短才夠pro?那只說明你是個毫無經驗很容易被騙的「初哥」

 /tmp/php1R6cci  

很多車友的問題不在於(買錯尺吋)而在於(買錯比例),如果連尺吋都錯只說明賣你車的車店(連基本的常識都不足),很多來做FITTING的車友對於讀書會的數據感到頭痛,因為市面上很難找到相同乃至接近的數據,當年有人說:讀書會就是在推「訂製車架」!我只是個推廣FITTING的人,我只是想讓想了解的人清楚體會到用自己原有的槓桿騎車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無法認同現存的幾何但也不想挑戰品牌商,所以你想怎麼想就怎麼想,畢竟我從來不收費,車架圖還是送的。

 

一開始讀書會做的FITTING也是傾向妥協把車友手上的車調到能騎,面對騎了一百公里要休息三個月的膝蓋,我體會到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這樣,我記得曾經有台中車友說我做的設定和別人大同小異(言下之意是否白跑一趟?)所以當我決定面對每個人的獨特性這樣的事實時,就註定了會和現有品牌商幾何的思維不同,至於你要選擇相信或不相信都是你的自由,對我來說平均值就是個幻覺。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