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有組頗具品牌知名度的輪組,我因為輪子太多放在紙箱裡一年多沒騎


有一次我拿出來時,赫然發現花鼓耳竟然就那麼的裂了,我的感覺是好荒謬


 


因為如果是騎壞的也就罷了,但是輪組沒有騎,沒聽說不騎要把鋁輻條張力洩掉


如果放著也能壞掉時,合理的懷疑是什麼?我個人的看法這應該是「製造瑕疵」


 


因此,合理的,我循著店家的管道送修,我認為「証據確著」,廠商一定會賠


或許是因為我也不是那麼的積極,所以我並沒有去催,因此就流落在外快一年


 


後來店家終於有回音了,那邊質疑這是「水貨」要我拿出序號,証明是店家買的


於是不得已,我請出了之前買的店家「幫我作証」,公司才相信這是他們所賣的


 


原本以為從此「雲淡風清」應該問題就此解決,是,問題是解決了,因為退回了


退回理由是「過了保固」不是他們的責任,製造瑕疵用過保不賠,這,合理嗎?


 


針對這個問題,其實我曾經找過了業界的天王,他告訴我,他幫我打電話給對方


我和他說X哥,如果他是因為你的因素而賠我,那麼我反而會認為他是渾蛋


因為我這個人一向很守法,我認為每家廠應該都有它的「保固準則」須尊守


 


我是消費者,我循著「合理」的途徑和理由,循求我所「應該」得到的待遇


如果它們的規定裡「製造瑕疵」是在該賠的範圍之內,那沒有理由不應該賠我


 


這世界當然有無賴的業者


其實在這個確定是不是水貨這些理由當中,我也曾聽過轉告說「型號不生產了」


所以如果說我的問題很單純還是我最後被給予的理由很單純,我其實有很多懷疑


 


但是,對於過保這樣的說詞,雖然我周遭的朋友包含廠商,都覺得有些「無賴」


我並沒有到「神壇發文」引用公權力來聲討這家廠商(很多人認為我該這樣做)


 


事實上第二年三月車展時,這家廠商的台灣負責人還特別找人請我過去「解釋」


但是它只告訴我經營品牌有多麼的不易,卻沒有給我絲豪覺得他要解釋的味道


其實當它用過保這個說詞時,我就已經覺得這是家濫公司,不會再買它家東西


 


為什麼很多人都買它家的水貨不買公司產品?除了價錢因素外,這難道不是理由


一組輪子賠不賠拖了一年多才給了答案,其實說起來還真的有些荒謬,不是嗎?


 


我為什麼說這個故事,因為我覺得我有資格說,因為我不是那種不守法的消費者


它給我了過保的答案之後,我就當成你說的是對的,不再對這件事情做任何回應


 


過去我也曾經幫許多的車友和廠商對話,當然多半都是牽涉到保固的問題


不過,對於這部分的處理我非常在意一件事,就是,我希望基本上站住理字


 


因此,在很多求償的過程中,由我所出面處理的似乎都很順利,可說賓主盡歡


很多人也因此認為可能是我比較「夠力」所以廠商特別買我的帳,其實根本不是


事實上,上面我所舉的例子中我並沒有得到賠償,雖然我認為我應該有佔到理字


 


我個人的看法是所有偉大的情操都是兩個人互動的結果,而並不是單方的付出


所以我也喜歡從和對方的互動當中得知這家公司的經營原則,對市場的態度


當然一家公司願意為市場付出多少,其實有一半的決定權是操縱在消費者身上


 



 


賠你一組又如何?


所以當一般車友只是為了取得賠償有些「不擇手段」其實可能會斷了其它人後路


常常會有人把一些來往過程的對話E-MAIL給我,讓我知道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當然MAIL給我的人很清楚,我並不是法官,所以我並不是扮演最後的仲裁者


我想它MAIL給我的目的只是想讓我知道整個過程,做一個客觀的第三者


 


其實當你這些東西看多了時,你會覺得人有時會為了個人利益而犧牲掉正義


很多人在神壇上義正辭嚴,似乎千錯萬錯都不是他錯時,其實錯誤的人正是他


 


很多廠商其實是怕麻煩所以最後「換」給他一組,而並不是「賠」給他一組


當然對於這個消費者來說「鬧」的目的就是這個,所以目的達到「就算勝利」?


 


很多人認為自己做了什麼不過就是個符號,所以市場上「沒有其它人會知道」


其實這種事情就像是足跡一樣,凡走過的必留下証據,所以「真的沒人知道?」


 


有人怪罪說廠商不想好好經營市場,其實如果你也算是當事人時你就知道為什麼


(因為有了這樣的消費者時,廠商幹嘛要好好經營市場呢,有人會在意這點?)


 


其實以我我自己來看,神壇或多或少樹立了一個吵就有糖吃的「錯誤示範」


所以很多消費者也就「有樣學樣」,其實我很想說「難道你的人格就值那麼多?」


 


在台灣其實哪些是負責任的廠商而哪些又是賴皮鬼,消費者心裡應該都有數


但是消費者千萬別認為自己做的合不合理,會是神不知鬼不覺沒人知道!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