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環法,沈寂已久的BMC突然之間又有人問了起來


我不知道BMC的車是不是會再受到市場重視,而因此大賣


但是這兩天確實有朋友和我再度聊到了這台車的幾何


 


基本上,過去BMC最有特色的應該是它立管和上管連接的設計


而它的烤漆又是出名的華麗和費工,因此很多視覺系的朋友非常喜歡他家的車


不過,由於它的車架設計並不是走的舒適走向,因此長途騎乘來說十分硬調


所以,雖然我也曾經一度擁有過,但是,沒有多久,就賣了


 


其實,我之所以沒有繼續持有BMC還有另外一個理由,就是鈍


我個人的騎乘經驗覺得,雖然它的幾何並不差,但車架製作上沒有那麼靈活


是不是,那個上管和立管結合設計的影響,這個就有待再探討了


 


到底這家車廠的車好不好?我覺得應該用它的TEAM版本來看


過去這家廠的車是用前叉的RAKE反推來設計車架的幾何


但是,由於過去它習慣使用EC90,現在這支前叉RAKE是多少就沒寫了


 


其實過去這家廠的設計就是屬於固定幾何,目前雖然不清楚RAKE多少


但是以我來看,其實風格應該和之前,沒有多大的改變



很特殊?有特色?


其實我一直認為BMC車架設計近年來的著眼點應該是放在改擊上


如果以它誇張的後下叉設計,再加上後上叉低接點的做法


後三角的結構剛性,應該是十分硬調的思維


 


另外如果對於BMC幾何有印象的人應該知道它的後下叉變短了


過去,BMC的鋁車架的後下叉長度應該是40.8-410


但是現在BMC的戰車卻變成了40.2,一般車架也做到40.5


變短,當然是為了考量加速,所以說它的著眼是放在攻擊上


 


其實這種低接點的後三角過去在很多車架上也用過,大家多沒有把它當特點


不過,從BMC那台複合材料的碳鋁車開始,這似乎已經變成是它的特點了


 


其實BMC的固定應該有三個諸元,一是BBDROP--6.9二是後下叉長度—40.2


不過可能大家比較注意的是它的立管和CERVELO一樣是固定幾何---73.5


這個角度過去有人曾認為是比較偏向亞洲人的設定


 


如果說CERVELO73度是爬坡設定的話,那麼這個角度似乎走的是折中路線


(其實我第一台做的車的角度也是73.5度,看起來是比較攻守兼具的思維)


 


有人問我,對於BMC幾何的看法,希望知道倒底好或者不好


老實說,BMC因為有太多的數據都沒有揭示,所以我很難難去下判斷


 



它的缺點?


留心一點的人會發現,目前BMC的主力是SLR01


無疑的SLR01相較於其它的如SL01,在角度上是銳利多了


 


SL01或許為了牽就前軸距長短的問題,頭管角設計小尺吋的並不好


反而是越大SIZE的車架在幾何上越具攻擊性,這可以說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但是SLR01就沒有這個問題,到後面的尺吋連頭管角都固定為72.5


而且五通設計上也變為BB30,老實說如果要有缺點,可能就是這個了


因為這樣子下來是不是這台車會更硬呢?我沒騎過,就期待下次証明了


 


如果以我個人的眼光來看,我覺得BMC有趣的在固定座管角上


這在歐洲車架的設計上,是比較少見的一種做法,當然這並不算是突破


但是幾何通常是一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做為,有一好就不可能有兩好


 


這也是為什麼CERVELO要極盡「算計」來求取幾何完美的原因


但是,在這方面BMC新一代的戰車可以說也不遑多讓


 



 


因此,如果真的要我看新一代的BMC,我會認為它是為了比賽而做的車


但是以我來看,為了達到攻擊性,它的上管一般而言比較偏長


如果不懂得怎麼去裝這一台車,未必會發揮原本設計者的苦心


 


另一方面為什麼在大家都採用SLOPPING設計時


BMC的主力戰車卻依然採行水平車架的做法?這也是很有趣的思維


因為攻擊講的就是有利的做法,比如說操控靈活性,但顯然它不理這一套


BMC並不是沒有做SLOPPING車架,但是為什麼一級車上卻不如此做?


以我自己對於車架的幾何的認知來說,我還沒有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


文章是智慧財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