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阿誠帶了一個朋友到我家,看了一下還真的給他有點嚇到


這位朋友和我一樣高(178),但是體重卻是我的二倍多---134公斤


 


他告訴我,他目前騎的是鋼車架,不過他想要換車架---目標可能是鈦


他問我:我這裡有沒有適合的車讓他試試,鈦車騎起來會怎麼樣


 


當然,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以這位車友的重量來看,車架必須夠壯


那麼第一的選擇或者唯一的選擇應該就是----雲豹的「變形金鋼」


 


當然以他的體重,他對輪組也會有一些的顧忌---尤其是太輕的輪組


還好變形金鋼上掛的是EURUS而且還是管胎的版本---這讓他也安了心


 


他出去試車,我和阿誠聊著他的座墊問題,也不知過了多久


這位車友終於試車回來了,問他有沒有問題---他說沒有


 


雖然這位車友的體重不輕,但是卻是個練家子


除了身手相當的靈活之外,連柔軟度都好的出奇


他告訴我,他抽了車,我問他:有變形嗎?他說:沒有


 


那天黃榮達在胖子能不能騎碳纖的回文中提到的最大承載重量和能力問題


其實用另外一種方式來看,就是所謂的相對剛性和絕對剛性的問題


 


很多人其實在測試過程中,多半會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所以,某組輪子某支車架,有人說剛性很好有人說東西偏軟


這個其實就是相對剛性所造成的問題,因為它是為某種「能力」的人做的


一旦你的「能力」超過了產品原本的設計,那麼沒問題就變成了有問題



量身訂做


 


對於多數的車廠來說,為了避免出現太多模具,多半只有單一規格


但是對於量身訂做來說,由於要考慮到需求和使用者的條件


因此,對於使用者的身高體重等等要求,就會出現相對應的做法


 


為什麼量身訂做的車架,在國外多半可以選管,當然車重也不會相同


因為,量身訂做所強調的就是「相對剛性」而並不是「絕對剛性」


50公斤的人和134公斤的人,需要用到同一幅管子嗎?


 


如果真的有這種情況時,50公斤的人一定覺得剛性太好了一些


但是對於那個134公斤的人來說,這車架的剛性可能只是----剛好而已


 


因此,象雲豹的變形金鋼,可以算是比較偏絕對剛性的車架


所以即便是134公斤的人騎起來,也沒有一點軟的感覺



輪組為什麼限重?


很多碳纖輪都限重?其實問題也就是在這裡


這位朋友原本騎的是CAMPAGNOLO的輪組,最近斷了兩根鋼絲


他對於邪惡手編輪的編法,感到非常有興趣,問他可不可以騎


我告訴他,他當然可以騎邪惡手編輪,但應該不是24根的版本


也就是說,他如果要騎,就必須是32根鋼絲的版本


 


對於這樣重量級的的人來說,偷輕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就象他之前對於EURUS感到安心,因為對它來說強度比偷輕有意義


事實上到了134公斤時,輪組差那一兩百公克根本沒有什麼感覺


 


反而是如果輪組剛性夠時,由於它的動能輸出可以完全不流失


所以對於它來說,這種1450公克附近的輪組,表現反而更好


 


輪組為什麼要限重?我覺得和車架要限重道理是一樣的


目前所有市售的車架理論上都做過了疲勞和負重測試


也就是說,這支車架能夠承載多少的重量,其實是做過實驗的


 


如果你在購買車架時,如果原廠說明書上未註明「限重」


那麼就象榮達兄所說的捿安特車架一百公斤沒有問題一樣----可以騎


 


其實大家不清楚的一點,可能店家也不清楚的一點是負重測試


就我問過的一些車廠,標準負重測試的重量是—120公斤


所以,你說一百公斤有問題嗎?它敢賣----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那為什麼要限重呢?從另一個方向去想就是----剛性上面是不是?


所以,這種情況下,如果重量超過一定範圍時-----它的變形量會使結構產生問題


這時是不是張力會有問題,導致輪組最後很容易偏擺呢?


 


基本上,有多少輪組做過負重測試?這個負重是多少---我沒有問


但,我想輪組之所以限重,其實背後也一定有它的原因存在


而理論上越高階的輪組,因為面對的不是機械的問題,所以反而問題越多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