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天機,常常是我和朋友之間在談話時拿出來討論的話題


但是,對於自行車的技術門檻問題,真的懂的人有多少?


 


下午和顧大喝下午茶時,討論到部落格中的一些事


雖然他認為這個部落格的內容是不錯的,但是他卻抱怨小魏洩了太多天機


 


這時我不免和他開了個玩笑「天機?在哪裡,為什麼我沒有看到」


其實我知道,他講的是魏大開講的第一篇文章,他認為那個很重要


 


但是,我不免告訴他那篇通篇只講了一件事,但是這件事沒人提?


這就是「天機」但是天機就在眼前,卻是隔行如隔山


因為「重不重要」只有真正懂的人才會知道,其它的就只是走馬看花


 


很簡單的一件事,無論是一本論文,或者一本小說,都不是三兩天可以寫完


但是,你常常看到一件事,小說可能一個晚上就看完了


就算是學術論文好了,最慢,你可能也二三個星期就看完了


 


然後呢?然後你就很高興的告訴別人最近讀了一本新書


或許小說你還說個大致的劇情,但是那些學術論著呢?可能說不出所以然


 


所以,我才會寫出那篇這輩子---你真正懂的東西有多少


別人可能花的是一輩子的研究,才寫下了那樣一個結論


他對於那個結論是怎麼得到的----他是非常清楚的


 


但是你呢?你不過是得到了一個「答案」這是別人告訴你的


但是這個答案是「怎麼得出來的」你可能並沒有注意


 


就算是你有注意好了,因為它不是你的專業領域,所以細節你根本不知道


在這種情況之下,你真的能夠大聲的告訴別人「你懂嗎」


 



輪圈的問題


 


下午茶時,印地安前店長權哥談到了碳纖框的黏膠面的問題


讓我忽然想起了航翊強哥所引述的那個FXXD的圈


可能大家談的都只偏重在,那個公司的保固問題處理的多好


 


但是強哥畢竟是做輪圈的,他看到的是製程的問題


也就是那個框並不是消費者騎壞的,當然公司馬上就賠一個


 


我想那個框的製作上是一個大問題,才是強哥想要說的吧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在品管上面,是不是也顯露了很大的缺失


那個框絕對不是騎了之後,才變成那副德性的吧


 


這些年來這麼多人都跳下來做輪圈,輪圈真的很好做嗎?


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拓凱的王兄也在場,他解釋了黏膠面在製作上面的難度


 


他解釋了為什麼溝漕不能做得太深,那是因為在吹氣成型時一些積缺膠的問題


老實說如果不是他是實際參與的人,誰會了解問題出在哪裡呢


 


那個出問題輪圈的代工廠,應該就是當年從航翊挖人的廠家


事隔多年,在製程上似乎它還有一些的弱點存在


 


如果是專業的廠家都會有這些問題,試問一般人又怎能裝做你很懂呢?


這也無怪,即便當年航翊發生了那麼一件大事,強哥依舊老神在在


因為,如果不是真的懂時,你只是得其形但是沒有得其神


 


也就是說,對於皮毛你是學到了不少,但是真的神髓---你知道的不多


有人說:「魔鬼都在細節裡」那麼天機呢?是不是也在細節中呢?


我想對於輪圈製作來說,可能只有強哥最適合做這樣的解答



小魏講的是什麼


 


顧大雖然說了小魏洩天機,但是小魏講的重點是什麼?


如果大家那天上課真的懂了,為什麼之後我請拉麵兄回答問題時


他雖然可能答對了問題,但是為什麼會是那樣結果,那個原因它並沒有答出


 


所以,雖然小魏很認真的洩了二個半小時的天機,但是現場仍然有聽沒有懂


那為什麼會是這樣的情況呢?因為所有的過程都是時間的累積


 


也就是小魏是從手編輪一路研究上來的,所以它很清楚每一種輪子的優缺點


所以,你看它在寫那一家輪子時,可以信手拈來,但是你是看了之後


才似乎有--「原來是那麼一回事」的感覺,但是那個心裡面的震撼強度


大概也就是只有到那樣而已,因為你知道的還是「答案」


 


這就好象你國中時做的証明題,你是要証明這和那為什麼是相同


你是用了很多的條件和公式,得到了那樣一個答案


 


同樣的,小魏也是從很多的比較當中找出了「根源問題」


也就是說小魏講的根源問題,就是所有條件累積的結果


 


如果你根本沒有經過那些個驗証的程序,對你來說那就只是個答案


所以,對你來說天機的意義有多大?你可能想的是----不過如是


 


現在我不公布答案,小魏那一篇「淺談輪組的一二事」的天機是什麼?


請大家做答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