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亂的時代最多的選擇?


前幾天在零一上為了一組ZIPP框的問題好多人都跳了下去


也有部落客在自己部落格上引用了原廠的說明,認為原廠使用手冊有寫


當然也有消費者質疑如果原廠真的那麼說明,碳纖輪未免太脆弱了


 


至於這組框倒底是什麼問題,原廠的判定如何?有無保固?


上來貼文的人當然是尋求支持,而代理商如何處理自然會引發關注


其實在我自己來看可能代理商本身也面臨了兩難的困境


 


因為有車友認為如果代理商不提供合理的保固的話,乾脆買水貨算了


因為水貨商一樣提供保固,可能在維修上面還更好一些


其實這些就是台灣單車市場目前這麼混亂的來源


 



 


水貨充斥的世界


其實這幾年台灣車店都做得很辛苦,除了店多競爭激烈之外


很多車友拿著一些奇怪的價格,要求車店能夠以這種售價買單


 


而這些售價有很多其實是根據網拍的價格中最低價來推論的


至於網拍價格中為什麼會有這些低價品的存在呢?


有些可能是車廠清庫存中大量丟出的貨源,另外其實就是水貨


 


過去做水貨的人,都被認為是有辦法的人(可能留學義大利)


但是這個現象其實目前早就被打破了,因為過去可能是一組人在進


但是現在的水貨商可能已經變成了好幾組人,彼此之間在拼價錢


 


代理商無力遏止亂象


對於這種價格混亂的現象,可能有人認為代理商會予以阻止


是,在過去那個代理商還有能力控制的時代裡,確實如此


但是現在這些水貨商的規模甚至財力,可能比代理商還要大


 


它的貨源到底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可能代理商也很難查


就算代理商查到了,其實能不能控制都是個因素


 


過去代理商或許會殺一下價錢,打一下水貨商的氣焰


但是,現在水貨商的財力更大,你殺價只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所以,很多代理商現在只是用保固來保住最後的江山


 


所以嚴格說來台灣的代理商目前事實上是面對了很大的經營困境


如果你不維修,那麼拱手就把市場讓給了水貨


 


但是所謂保固這種事,總是有責任歸屬的問題吧


那你的等待是不是最後變成代理商不負責的藉口呢?


但是代理商在服務上有沒有被人抓到把柄呢?這可能也是得檢討的


 



代理商也太會拖了吧?


很多人或許都聽過為了換某個零件拖了幾個月的事,這是真的嗎?


其實如果你沒有碰到時,你可能認為這只不過是謠傳,但是我自己就是


 


我有二兩組EUXXS輪組,二組當年都是從車店裡買的公司貨


不過其中有一組,有一天我拿起來時赫然發現花鼓耳竟然自行斷裂了


 


想一想這樣的情況能是非常的稀有,因為那根本不是騎斷的


而且輪子本身買到現在大概騎也沒有騎到過五百公里吧


 


當然代理商嚴格要求檢查,最後証明了---那組是公司貨(我早說了)


但是到目前為止,卻因為沒有零件,無法處理(代理商說給我優惠,叫我買組新的,老實說我只是想修好,而且這本來就應該要保固的,為什麼我要買一組新的呢?有這個道理嗎?)


 


我從不缺輪子騎,所以這件事從處理到現在有多久我都快不記得了


但是,象這樣的情況,代理商都不能合理處理,試問代理商能保住多少可信度


 


設想一件事,如果代理商的價格並不便宜,又沒有合理保固


那麼水貨商有什麼不大張旗鼓的理由,趁虛而入呢?


 


 



價格戰開打


其實台灣的單車市場除了白牌之外,水貨也多,但是多半都是車店自己低調在賣


但是這些原來來自歐洲的高價車種,最近也快要出現殺紅眼的現象了


 


畢竟有人堅持售價,不願降格以求,但是別人卻賣得很好


如果你的庫存很大時,試問你會不會有資金的壓力呢?答案是有的


最近聽一位車界的朋友告知說某個法國品牌,已經出現折扣出售的現象


 


拼價錢對消費者而言,當然是有利的,但是最後是不是會變成一場價格戰呢


這可能就非常值得觀察了


 


最近常常聽到有人問我,老劉你知不知道XXX關了


其實,如果一旦市場變得是血流成河時,那麼還會有多人想或者能生存?


 


目前網拍上面所出現的那些流血價,真的是合理的嗎?


如果很多人是低於成本在賣,那只不過是關門的前兆


畢竟,台灣這個地方太小而車店太多,有太多人誤認為這行業---太好賺了


除了某些少數據有攏斷優勢的人,多數的店家都經營得很辛苦


 



前兩天有人拿了一組水貨的ZXXP來問我要不要買,老實說我不是自許清高


但是我聽了那組的報價之後,我真的滿替代理商擔心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