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rvelo_r3sl 

 我有位比賽的朋友跟我說 R3 R5 的分別,R5 會比較剛性軟一點,言而R3 反而已經很足夠了,是因為R5 在重量和剛性上的取捨嗎?

 

單車市場有件有趣的事,有的車廠在意重量,但是有的完全不當一回事

COLNAGO或者PINARELLO車架重不拉嘰的,但是一樣有人熱情擁抱

只要選手在環法騎著他跑完全程,甚至穿個黃衫,重量「就不是問題」

 

有踐人買的是「地位」,騎到山腳下露個臉,喝個咖啡等別人爬山下來

對他們來說騎車的意義不在於騎車,當然更不是比賽,只是運動下身體

所以COLNAGO C60LW是拿來秀車用的,有人在練車時會用LW嗎?

 

以上的言論是我一個選手朋友說的,因為他常陪著雙A的朋友們騎車

而他就是那個上了風櫃嘴兩趟,下到山腳下看到朋友還座在那的人

 

對於「重量」和「剛性」的關係最重視的,有時不是消費者而是製造商

我記得有一次和大前輩對話,他說我知道那管材很好,但是車的重量呢?

如果做得車那麼重,那只是浪費了管材,証明那一家廠(不會做車)

 

在他看來一支車架做到800克剛性很好時,只証明做1500公克是不合理

事實上這不只是(材料科學)的問題,也是一個「製作技術層次」的問題

 

懂得車架製作的人很清楚,好車架必須做到(剛柔並濟)不是整支硬梆梆

所以對碳纖車架來說要有「剛性」很容易,但是剛性和重量的關係很重要

過去TOUR雜誌會比較車架的剛性,但是更重要的是那支車架的重量多少?

 

所以車架好壞看的是「重量和剛性之間的相對關係」而並非某種絕對值

(對於某些義大利廠來說這根本是要覆滅它們的陰謀?其實是陽謀?)

 

但是對於懂車的人來說你認為重量和剛性的平衡點是不合理?不會吧!

現在還會有人騎著它的老鋼管去爬爬山,但是環法還有人用鋼管比?

如果環法已經沒有人騎鋼管時,你認為騎鋼管重量的車會是對的嗎?

 cervelo-r5-vwd-7999_1

R5CA出來時,我在天母看到一台組裝中的車,售價可以說(貴不可言)

但是我從來沒有騎過R5CA,所以我並不清楚剛性如何(只聽說限重)

我和拓X一位工程師談到訃個問題時,他認為「不可能無限輕下去」

他們試過減重之後的剛性,發現減低百分之五結果,就建議廠商不要做

所以原本和他們合件的好好的廠商就把某個車架移到另一家廠那去生產

 

但是那家以輕量聞名的廠所做的車架卻傳出了問題(據說)被退了兩貨櫃

而現在原本和他們合作的品牌商也把S系列的車架移到另外一家廠去生產

 

事實上市場一直有一種說法,除了(第一批)車架確實是像宣傳的那麼輕

後來繼續出的車架,為了品質和安全的考量,據說重量上面都偷偷變重了

 

車廠之所以不斷的挑戰「重量的極限」我個人的看法是為了証明技術層次

但是材料科學和技術層次畢竟是有極限的,所以偷輕事實上反而變成問題

一支車架做到780-900之間還能保持剛性和戰力,那才符合原本製作本質

 

當車架變得越來越輕時,騎乘者是不是應該也要變輕?答案可能是(需要)

我的一個朋友就是騎R3,他的體重是82他的朋友體重是61,感受差很多

他的朋友騎它的R3覺得車架剛性很好(很硬?),但是他勍覺得車架有偷

 

事實上我朋友的想法是,這一個年份版的R3已經沒有過去的R3要做得好

但是,R3的重量相對於CERVELO其它R系列的車,在重量上面已屬重的車

如果以82公斤的體重就覺得剛性有些???那麼你只能說它只剩下了相對剛性

所以對我朋友來說CERVELO的車他似乎只剩下了S系列可選,那是他不要的

 

我雖然不講求「絕對剛性」,但對買車的人來說,剛性合不合你絕對得注意

事實上,製作商對於重量雖然在意,只有重量沒有剛性是(沒有意義)的事

而我想大家應該思考一件事,一台車限重卻要賣得更貴,根本是不合理的事

如果重量和剛性在100公克內抉擇,那麼我絕對相信,剛性是比重量更重要

 

PS

R5重量官方的說法是830公克(56)但是網路上實測重量是995(均值)

我的CANNONDALE SUPERSIXHM843公克,如果就剛性相比R5遜掉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