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865 

 有人問了我一個有趣的問題,劉大你怎麼知道別人的FITTING對還是錯

這個問題很好,不過對於收費的車店來說他可能覺得這是踢館或挑釁

但是我的答案可能也會被認為狡滑,我會說我不清楚但是你應該知道

 

你可能覺得奇怪,我就是不清楚才問你,你為什麼反而扯到我來了

你會懷疑是不是我不爽你問我這個問題,所以才故意這樣的回答!

 

但是你先別急著反駁我,我這個回答並非無厘頭而是真的有道理的

如果FITTING的對錯可以看得出來,神壇上隔空抓葯的全會是對的

那你也不會花幾千大洋或者上萬元,只為了找別人幫你做個FITTING

 

但是花上萬元做的FITTING就一定對?不收錢的FITTING就鐵定錯?

我曾經看過花了萬元找我朋友做的FITTING,就數據來看那是對的

但是如果依照那個FITTING,他的頭管長度得做到23公分,能看嗎

而且即便在數據對的情況下,他還是覺得他的騎乘有問題才來找我

 

他來找我時,我也告訴他,你的錢沒白花,這個FTTING沒有做錯

但是,如果你想按照這個設定來騎車,那完全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所以,我最後幫他設計了一張車架圖,他現在拿到車也騎了一陣子

 

講到這裡,你會不會想到了為什麼我會說對不對(你)應該知道?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你)不覺得從(你的感受)來判斷比較重要

 

過去我不是曾說過如果你做了FITTING還覺得不對,那麼相信感覺

因為(基本)的FITTING正確與否,真的就和你(騎乘情況_ 相關

 

如果你一直沒有FITTING而你騎了很久,騎100公里也都沒任何事

試問你會覺得你覺得(你的設定)有任何問題?會想要花錢了解?

(不講究的話)我不是說你(這種情況)下的設定就(一定)對

但是撇開效率這個無關於所有人的問題,顯然你騎的沒什麼問題

 

騎車就是騎車,設定對錯這個問題主要在(不受傷與能輕鬆騎乘)

換句話來說,可能也沒有人想過(效慮)或者反而會導致受傷?

如果你必須在效率與受傷之間做一個選擇時,你會想選擇效率?

 

當然我必須說清楚,我不是說效率騎乘(一定會)導致你受傷

因為很多騎士根本就不清楚,他們原本騎車的身體早就有傷在

某些情況下看似是騎車受傷,真的原因卻是受傷騎車導致舊疾復發

 

前些日子有個頗有經驗的車友請我幫他看看,現行的設定上有無問題

我問他為什麼這樣問,他告訴我,騎乘時間距離拉長時,某部位會痛

 IMG_9994

初看時你可能覺得他(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他曾經調過鞋底板

我問他有沒有摔過?或者受過傷?他告訴我,他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我請他座在板凳上,我看出來了,他的左右肩不一樣平腳不一樣長

 

顯然他的設定對一腳來說是OK的,但是對於另一腳來說則有些緊繃

如果他的座墊高度是以較長的那隻腳來設定的,短的那支就受影響

如果你只是假日騎士,就騎那麼一點點路程,那你鐵定沒什麼感覺

 

但是如果你練很大或者騎很大時,那麼這個小小的問題就會被放大

他的設定對他來說確實就是個效率設定,所以他的短腳就被拉到了

 

另外就是他的腿雖然很長但是身體並不長,不過他的手部是比較長

所以從高低差來看(似乎)還好,但實際卻是手長掩蓋了一些問題

也就是他的高低差應該要調整,這樣才不會變相的拖累了他的手臂

 

他的座高降低了0.5公分,頭管高度上調了1公分,騎百公里沒事

他為什麼找我?不就是因為(他)覺得長途騎乘結果出現了問題

但是真正的事實是這位騎士根本有傷在,設定只是引發了病痛

 

所以從最基本的要求來看你做的對不對,不是(你)的問題是什麼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