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 剩騎士與只瘋車》FB,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7036213000100/?pnref=lhc會員招收中

/tmp/php7xJ2Sd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我的幾何是怎麼學來的?因為我建議他試著從車廠幾何的變化找出差異性,再從差異性中看出變化改變了什麼樣的功能,從功能區分中試著解釋那一種比較好,對於我的建議,他認為我不夠真誠,認為我不想教他,只是騙他走冤枉路,這很符合時下台灣的氛圍,只要我不給他一個利用AI或谷哥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就是在騙人,如果這個邏輯是對的,那我們幹什麼要從幼稚園小學學起呢?我們不是直攻大學順便拿下碩士博士就好呢?事實上這股歪風已經誤導了這一代年輕人,有越來越多人眼高手低,認為超英趕美很容易?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ZMVyIp  

大家可能從沒有研究過LAUFCYCLE這家廠當然更不可能注意到UTHALD這部車,不過對於要做出最快的GRAVEL這種企圖來講,我比較好奇的是對於幾何和車架設計來說它到底是怎麼想的,把範圍界定在GRAVEL是個聰明的做法,畢竟GRAVEL車的功能取向和(快)這個字似乎沒有什麼關係,所以當它把后下叉做到和ROAD BIKE一樣40.5時很多人可能會想這麼短的后軸距「自然是有利於加速的,但是相較於公路車來講32的胎和25的胎滾阻的差距是不難想像的,所以我會講把範圍界定在GRAVEL是聰明的,但是LAUFCYCLEGRAVEL並非只有一種設計,所以如果你只看了這台車的幾何可能並不覺得這車的想法有矛盾,但是如果你把UTHALD與另一台GRAVEL的五通高度做個比較時,對於不懂幾何的你來說,你可能會變得難以選擇,當然你要選快你自然會別無選擇了,但是這又回到了功能取向上來了GRAVEL的設定是為了快嗎?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K0Nn14  

星期六有幾位車友來屋頂做FITTING,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我讓大家有問題就問,問的問題涵蓋了各個層面,以某些喜歡講見樹不見林的車友看問題確實不難,但是要解釋清楚我相信那些鍵盤俠肯定是無能力,公路車是非常個人化的產品,大家遇到的問題也許以多數人講很有普遍性,但是多數人可能解釋為個人操控問題,但,從邏輯來講如果是個人操控問是就不應該具有普遍性,所以追究造成普遍性的原因,那根源問題在哪似乎並不難想像,但多數人會認為---不會吧!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ds9EjW  

鈦車架廠為什麼要去做碳纖?鈦車架廠做碳纖廠會比碳纖廠更好?正確的答案應該不難想像吧!從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橫空出世至今,經濟學的理論發展已經過了好幾百年,市場已經從看不見的手逐漸向看得見的手傾斜,在利益至上的前提下,華爾街成了主流意識,對消費者有利的競爭已經被廠商之間的聯合所取代,有沒有人想過既然亨利福特創造了量化生產的模式讓汔車成為大眾交通工具,為什麼碳纖車出現至今十幾年不但沒有降價價格反而越來越高?這可不是什麼求過於供,我的了解至少T牌和兩家S牌的庫存嚴重到動搖國本,但是消費者根本沒有被便宜到,是否這些廠過去吃一年賺十年所以即便庫存全部壓掉也不輕易降價?市場的消費掌控力在資本眼裡根本就無所畏懼?如果歐美品牌繼續如此消費者是否要等到大國崛起?在我來看廠商已經在貪念主導下對市場產生了輕視之心,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能夠主導潮流,盲目的消費者根本只會搖旗吶喊不敢輕易背叛他們。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y25Wug  

你覺得你健康嗎?理由呢?現代人很相信醫學,什麼事情都講數據,只要數字沒有問題就覺得心安,但是你今天看到的數據反映的並不是你「當下」的情況是你過去一星期二星期甚至一個月前的數據,看病的人多,醫生都是要你過了xx后再來看報告,所以數據的意義真的很牢靠嗎?如果你沒病沒痛你可能會認為健康 檢查的數據是有效的,但是如果你上個月才檢查沒問題,這個月因為一個意外去做了某個檢查卻赫然發現是某xxx癌第三期呢? 你能認為是自己倒楣?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mUqbDn  

有人問我為什麼一個剛騎公路車的小朋友都騎的比他快,難道真的是練不夠嗎?每個人的存在都有不同的信念,騎車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可能一百個人有一百零一種答案,對我來說騎車就不過是一種運動,我騎了二十幾年車目的只在追求健康,所以我從騎車到幫車友免費做fitting目的都是如此,對於要怎麼練從功率計出來后已經有很多科學的方法,如果你願意耐著性子找個可靠的教練,很有紀律的練習,結果應該不難想像。如果你不是個比賽咖,只享受比賽而不是追求成績,那我有理由相信你可以活得很快樂很健康,業精於勤荒於嬉大家都聽過,練不夠這話不是沒有盲區,不夠是對誰說的是用什麼角度說的,存在著比較與計較,如果你很在意,那你可能得學會小惡魔裡的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講你練不夠只是一句話還是有什麼樣的(科學憑據)之間是有差異存在的,要有具體的數據與方向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xcqYXD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MeBR0m  

牙齒沒痛時從來不會覺得牙齒是重要的,我們習慣上總覺得健康應該是常態,所以只有那些沒有辦法解決的才會讓我們注意,才會進入我們的視線,股票市場有句話----千金難買早知道,這話其實並不對,因為大家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但是大家並沒有知道危機的能力因為看懂問題是時間經驗和學習的一種累積,現在大家把搜尋當成知識大腦空空,當然就不具備了解問題的條件,自然更不清楚什麼是該預防的,只聽過千日做賊沒聽過誰能千日防賊,當你覺得超過一兩百字的文章不想看,只想靠著一張照片就了解一切,那你是把自己當成福爾摩斯,但是大家可能忘了福爾摩斯一生都在學習,而你只會搜尋認為學習太費事。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BrZjY2  

二十年前接觸車店時,建國南路一間小小的車店都覺得很高級,對於那些不知名的車架那些不知等級的零件和叫不出廠牌的輪組,感覺上都很高級,這種無知在二十年后的今天會覺得天真,但是,對於一直都沒有進步的車友來說這可能是騎車騎了很久的常態。不知何時開始我對讀書會的成員講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事實上很多人的一生大概都過的渾渾噩噩的,因為面對那些驚險刺激很多人可能並沒有興趣甚至覺得那是壓力,對於這樣想法的人可能就會錯過了問題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wDTTMB  

有人問我蔡維倫是誰為什麼寫了那麼多調整的文章,從文章來看他的身體應該有些問題?在我做過的fitting中有兩個人讓我印像深刻,一個是蔡維倫一個是童世宇,他們之所以讓我難忘的原因是他們都帶著不少的傷,他們都喜歡騎車但是騎車對他們要比別人辛苦多了,當初我曾經向他們兩位推薦了彭大師,他們都去了,當下也得到了緩解,但是沒有多久他們又回復了原狀,我追蹤了童世宇一年多直到他不再做調整,至於蔡維倫失聯了好些年,直到他想做車才又自己找了回來,有關他腰的問題一直都在治療中,但也一直都沒痊癒,我請他去找宗穆,他去了,但是正如我告訴他的,他心裡有著長期抗戰的準備!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