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438   

 

每個人的身材都是獨特的,所以做為量身訂做的每部車都有其獨特性

  

什麼樣的個性的人是一種追求完美的人,答案可能是處女座A型的人

一般來說會找我的人都很清楚,由於我的服務不收費,要求都不多

 

但是我這輩子也遇上過二個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追著你討論的人

怪的是這樣的兩個人一樣都來自高雄,一個是我學弟另一個就是阿勳

 

阿勳的FITTING做了兩次,只為了他覺得他對上管長度部分有疑問

所以趁著帶家人上來找彭叔之便,他又轉到印地安再做了次FITTING

 

基本上所有的測量不太可能做到數字精準,畢竟人的身體就有彈性

但是對於阿勳來說,它很努力的想把一些(模糊地帶)問題降到最低

 

在測量的過程中其實有經驗的FITTER會發現,人本身就是個最大問題

有些時後測不準(其實並非測不準),主要是來自人的習慣構成的干擾

而人的身體也有適應的(彈性空間),前後兩次做的差異只在適應問題

 DSC_0441

雖然受測者非常注意從(身體感受)所傳遞的真實體驗,卻不一定對

當然對於多數車店來說(靜態FITTING)多半一次決定,卻怕漏網之魚

多做幾次?這當然是最好的,但是這是收費的事,沒人可能會這樣做

 

很多在神壇上的人喜歡陳述自己的(調整經驗),其實未必就是錯的

但,真的有經驗的FITTER在理論上(誤差值)應該不至於到那麼大

                                                            

阿勳能否利用二次的FITTING來抓住他的正確數值,我是比較遲疑

畢竟感受這件事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最大的變數其實還是來人自身

事實上阿勳曾經告訴我,他用FITTING結果攸改設定,騎了二次活動

 

但是這兩次活動的結果雖然不一坙,但是它心裡面卻存在很多疑問

我的理解中他所用的是別人的車架,而且車架很顯然不合他的身材

所以,所謂的調整如果只是數值上的相同,參考性仍然存在著局限

(有關於這部分的解答請看《設定、訂做與移植》中我的釋)

 

DSC_0434

但是也由這些前前後後的接觸中,讓我了解到阿勳這個人的行事風格

只是FITTING這件事其實是要花一些時間的,而越敏感的人越是如此

 

阿勳來找我的目的是想訂製一部大頭管鈦車,而他對車似乎有些想法

他曾經自己試用根據數據用繪圖軟體自己做了車架的設定並傳給我看

 

所以鈳勳的車架並不是我直接就畫了,而是我和他討論了好幾次的結果

事實上這張車架圖的討論在E-MAIL上依然留存著,應該是修改了三次

或者有人會質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老實說與其說我不如說是他

 

因為阿勳對於某些細節真的問的很清楚,而且是想試圖要自己做了解的

當然幾何和車架設計沒有它想像中那麼簡單,難免有些我的意見在其中

 

在我逐一為他解釋某些設定或者幾何的意義之後,阿勳終於放心做了

但是有些時後計畫未必趕得上變化,就在已經要交車的前一個星期

雲豹的業務和阿勳聯絡一些車架外表規格時,卻發與原本要求不合

 

阿勳要訂的是舊款的大頭管鈦,但是雲豹卻把它升等用新規格做了

阿勳非常堅持要用舊的管材,而雲豹也真的就幫他從新做了一部

 

就在日前阿勳收到雲豹寄到高雄的成車,雖然等了好久,但,值得

以阿勳要求完美的性格,我相信他還會有一段調整與適應的過程

 

有經驗的人都清楚,你在車上十公里和100公里的感受,絕不會相同

所以越有經驗的車友對於設定的執著或者越強,但是絕對有那個必要

阿勳和我為了53.5或者54哪一個適合?一直在反覆的不斷進行驗

所以那個做了三個或者四個小時的FITTING對有些人來說不可思議

但是如果你把它想成十公里或者一百公里的差別時,就變得非常合理

 DSC_0453

所以量身訂做或者FITTING的結果不只FITTER車友本身也扮演要角

我們通常要某些車友就同一個姿勢騎個十分鐘,甚至更長,有其道理

其實那是讓你的身體經歷一個比較長的測試,並且記住那一個感覺

這樣的做為乃是在進行比對抓出你的最適設定當中必須要做的一件事

當然這是要有經驗的FITTIER從姿勢中判斷對錯重心後的一種必然做為

 

我相信如果FITTING可以多做幾次阿勳可能也會要求能多幾次就幾次

只不過台北對高雄來說是一個遙遠的行程,不能為同一目的跑好幾趟

相對於某些做過卻連重心位置和長度都不注意的人阿勳無寧是嚴格的

但是也只有阿勳這樣的車友才能夠清楚的知道,FITTING的作用和差異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