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FYW9L0  

公路車的重心公路車的比例還有你在車架上的位置,這些多數騎車的人多半不太會注意,會注意是因為你騎起來覺得有問題,而問題也未必會產生,如果你只是至善路咖啡團的人,這麼短的距離想要有什麼身體上的問題應該機會不大,事實上,這麼短距離有問題,應該先上醫院檢查身體。最近很多朋友PO了雙塔、北高的成果,這種360520的行程才是設定的最大考驗,所以我習慣講:設定對不對,騎了一百公里就知道了,設定、幾何其實息息相關,有人問我是否我的幾何抑或是465特別適合長途,其實都只是傳說與想像,武俠小說講人劍合一,公路車是(身體的延伸),所以最好的設定與幾何應該是「人車合一」

 

這幾天顧SIR和我講了一則訊息就是SEROTTA在金盆洗手多年后重出江湖,現在不做廠車只接客製,看了下價格讓人(難以接受),多少?9000鎂。老實說SEROTTA的客製觀念是否和我相同我不知道,如果同樣客製,我找LITESPEED是否便宜多了?當然,LITESPEED的客製圖要你自己提供,那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所顯示的是客製的(專業)竟然要如此價位,對那些覺得客製太貴的人不知要怎麼想?

 

SIR翻箱倒櫃拿出了SEROTTA的兩張車架圖要我比較,兩個幾何的差別在於定位不同(其中一台對SEROTTA來說是競速幾何),這兩台都是M-SIZE,但是上管長度一為54.3一為55.6,頭管角是7272.5,立管角是73.373.5,頭管高是16.215.0,后下叉41.241.0。從這些數據來看我看不出有什麼競速與一般的(太大)差別。如果同一個人擁有兩台上面的SEROTTA,那差別只在一台可能要身體拉得(比較長比較趴)相上管長度差1.3,頭管高度差1.2。立管73.373.5的差距在金屬車來說沒有意義,因為實際焊的結果不可能那麼精密。光是公差就可能吃掉了(這微幅差距)更何況角度差0.2你騎的出來?

 /tmp/phpHnxbha  /tmp/phpvD9njd  

好玩的是這兩台車上管長度差了1.3但是反映在前軸距上只差了0.3,兩台車的FC分別是58.859.1,為什麼上面差了1.3下面只差了0.3,除了頭管角度差0.5外,剩下的只有立管角那微幅差距,扣掉這兩者,剩下的0.3應該在合理範圍內,所以這兩台車的實際角度影響了前軸距,那,比較長比較趴對SEROTTA就意味競速嗎?一般公路車的幾何,M的立管角多半在74-73之間,所以相對於74而言這兩個立管角其實(並沒有差多少),雖然這兩張圖應該都是SEROTTA過去車架的幾何,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幾何定位和認知----實在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一般車架廠的M尺吋較小的大概就是54,大一點的就55-55.5,上管長反映在軸距差,但是(不同身高應該要對應不同的軸距),所以以54來講58.8除了一大粒車外應該很少有這樣的長度,嚴格說來這樣(當然不算是銳利)但是55.6做到59.1,如果你拿雞排的前軸距(雞排沒寫,計算值應該是58.4)似乎也不能算是短。所以「幾何的認知事實上是一個比較的結果」。

 /tmp/phphsWjHV  

軸距有三種,前軸距、后軸距和兩輪之間的距離,如果WHEELBASE是反映前后軸距的結果,那這三種軸距都有參考性,雖說前后軸距反映了「攻堅」和「加速」的能力,只是車架銳不銳利?並不是只有軸距這三個數據那麼簡單。如果你被車廠洗腦越陡的立管角代表了更有效率,你可能不清楚,那指的是你大腿可能的踩踏效能,(但是一樣的角度對於每一個不同的車手來說)反映的效率真的就是一樣的嗎?如果你懂得物理、槓杆,你就知道那只是理論值,和實際的情況之間存在著理論和現實的差距。為什麼專業可以騙倒一般人,因為(科技給你越多的便利性,你就會變得更懶,當你的大腦變得越懶時,你就會便得更愚蠢,更容易統治),如果你覺得自己特別聰明時,你止是被聰明的人給洗腦了,真的聰明和智慧是有差距的,大腦就是欠操,你越相信科技你就被騙得越徹底。

 

幾何的有效性和銳利性反映在每個人身上是(不一樣的),SEROTTA收這麼高的客製費意味著他們清楚自己的優勢其實就在量身訂做這部分,所以,你的申請他們會要和你「討論」,但是廠車無法擁有這種優勢,所以它必須找出自己的合理性,用一大堆的技術手冊來混淆你。大概只有我這種既做FITTING和畫車架的人才清楚他們講的東西裡有多少是真的,值不值得那樣的價格。公路車其實是非常私人和個人化的產品,尋求專業的指引是必要的,只是現在的專業只是理論上的專業專家也只是專門害人家。幾年前我也許還沒辦法對SEVENSEROTTA的幾何有些不同的想法,所以我也不認為那些沒有經驗值做基礎的人,真的有能力談幾何做客製。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